台灣晚報全面絕跡!聯合晚報今寫上「謝謝」二字道別讀者

創刊32年的聯合晚報,是現今台灣報業市場上僅存的一份晚報,不過聯晚今天宣布,受到大環境衝擊、銷售量大幅下滑以及疫情影響,已經無法支付營運成本,今天出刊的聯合晚報將是最後一份,從6月2日開始就要停刊走入歷史。最後一分的報紙頭版,寫上「謝謝」兩個字和讀者道別,而隨著聯晚正式畫下句點,也象徵台灣的晚報將全面絕跡。

更多新聞: 不敵閱讀習慣改變!創刊逾32年《聯合晚報》6/2起停刊

頭版頭寫下大大的「謝謝」感謝讀者,背景用1萬1783天的頭版組成,從黑白到彩色,見證時代轉變,創刊32年的聯合晚報,6月1日這一份報紙出刊後就要吹熄燈號。

聯合晚報總編輯王茂臻親自出面,宣布聯晚將在6月2日正式停刊畫下句點,「聯晚的停刊不是今年才開始評估的,這幾年我們都有持續的評估,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讀者閱讀習慣的改變,還有數位媒體的發展,當然今年肺炎的疫情對我們也有一定影響,現在報刊的發行量讓我們無法達到收支平衡,也是我們考量的其中一點。」

武漢肺炎疫情成了壓垮聯晚的最後一根稻草,回顧1988年2月創刊時,當時發行量一天可達60萬份,雖然2005年曾一度傳出要和中時晚報合併,卻硬撐下來,15年來是台灣唯一的晚報。但近年來民眾閱讀習慣改變,大大衝擊傳統報業營收。

民眾看新聞,多半已經不翻報紙,改用手機,兩年前,聯晚30週年時還特地拍影片宣傳,也試圖從網路和影音創造新機,但國內三大晚報,從2001自立晚報收攤後,接著2005中時晚報停刊,如今聯晚熄燈,也象徵台灣的晚報將走入歷史。

正式停刊,聯晚也在內頁向讀者告別,表示已經完成台灣新聞史的階段性任務,也強調會顧及讀者和員工的權益,只是過去人人看的報紙,如今淪為夕陽產業,也令人不勝唏噓。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SNG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最後一份晚報要說再見了! 聯合晚報明天起停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