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首波邊境開放名單不含台灣? 外交部回應了!
歐江安回應日本首波開放名單不含台灣。(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多國有意組成「共同安全旅遊網」或針對疫情趨緩的國家開放邊境。然而根據日本《讀賣新聞》31日報導,日本政府考慮鬆綁入境管制的第一波名單中,有泰國、越南、澳洲、紐西蘭。該報導指出的名單中未見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對此回應,目前洽請日方將台灣納入開放名單內,我方將持續與日方進行溝通,日本政府也尚在研議,並未正式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視訊連線防疫對話 「後疫情」時代盼共同超前部署!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對各國的入境限制會維持至6月底,但開始考慮鬆綁限制,會依疫情緩和度、經貿密切度等面相來評估。日本政府正考慮鬆綁入境管制措施,將泰國、越南、澳洲、紐西蘭列入第一波名單。

報導指出,上述4國目前疫情趨於穩定,企業相關人士盼重啟人員往來的聲浪高漲,越南、澳洲、紐西蘭和日本一樣,同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成員;泰國則是因為有很多日本企業在當地設廠投資。

歐江安對於名單中未納入台灣回應,經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處了解情況,日本仍在研議階段,並未正式確定,日本會依據今後疫情趨勢綜合評估。她強調,「外交部及駐日代表處與日方向來聯繫密切,目前已洽請日本把台灣納入開放名單內,我方會持續與日方進行溝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釋出首波入境鬆綁名單!指揮中心也公布邊境管制四大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