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指揮家不是我的菜」 指揮大師發言引歧視風坡
更多新聞: 反種族歧視引爆全美大抗議 歐洲多國民眾響應

比起許多當代的指揮大師,楊頌斯接受媒體專訪的次數相對不多,但往往能給出許多精闢的見解,不過,他最近在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專訪時,卻意外的讓他陷入了不小的爭議和風波。

引起大家關注的這段訪談,是記者Ivan Hewett詢問楊頌斯,對於樂壇出現越來越多女性指揮家的看法時,楊頌斯先是回答了他並不反對這樣的現象,同時他也認為不應該有任何的工作是有性別限制的,但隨後他又補上了「這有關於是否習慣這種現象,而我生長的背景和現在的世界有所不同,只能說,女性指揮家並不是我的菜。(It is not my cup of tea)」

此話一出,在樂界立刻掀起了不小的風波,許多人認為這樣的發言,帶有歧視的意味,而楊頌斯也在專訪公開後的隔天,立即透過巴伐利亞廣播樂團的官網和社群,發表了澄清啟事,說明他只是想表達過去和現在的不同,以及他絕對支持任何一位想要成為指揮家的女性,因為大家都目標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把美好的音樂傳遞給大眾。

在同一篇專訪中,楊頌斯也提到了他對於指揮家越來越年輕化的看法,他自認自己在成為指揮家的過程中學習得很緩慢,所以他很驚訝現在有很多非常年輕的指揮家們就能在台上帶領樂團演出,而如果這些指揮家真的天賦與才華,那非常好,但如果他們過早的被放上指揮台,那麼對於樂團和觀眾來說,並不是件好事情。

出處:classicfm

文章來源:MUZIK古典樂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