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需要訓練核心肌群嗎?
【我們推薦這篇文的原因】健身當道,現代人一週可能花上好幾個小時上健身房運動,但你有想過你家狗狗其實也需要訓練核心肌群嗎?增加動物們核心肌肉的力量,為他們帶來的好處可不少,而到底該怎麼做呢?這篇提供了幾個簡單的方法,有空的話,在家就可以試試看。

作者/林彧丞

近幾年,核心運動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一個名詞,不管男女老幼高矮胖瘦大家都可以從事核心肌群的訓練,它的重要性在社會也逐漸的被大家接受,但是你有想過你家毛小孩的核心也很重要嗎?

我來從一個核心運動最熱門的動作來看就會很清楚了,想想看現在最熱門的核心運動 ─ 棒式(plank)這個動作是不是跟狗的站姿有點類似呢?狗雖然因為本來骨性結構本來就跟人有所不同,但是這不就代表他的腹部肌群就有特化來搭配他的結構。就像之前有新聞報導在討論為什麼日本人是世界前幾名不愛運動的人卻又是世界很少胖子的國家,就是因為他們通常需要長詩間的搭乘電車通勤,所以在通勤期間在電車的晃動當中無形訓練出來的核心肌群。狗其實跟日本人一樣是需要「大量使用」而已,當中還是很有很多的狗是屬於偷懶型,常常垂著肚子背部呈現凹字型,因此這類型的狗也特別容易出現椎間盤方面的疾病。

訓練核心肌肉所帶來的好處

增加肌肉力量及運動犬在競賽方面的表現
增進平衡感
減少受傷受傷的機會(同樣動作時,核心越好動作越有效率且省力)
增加內臟的支持(通常核心肌肉都是靠近身體的臟器周圍,好的核心可以做一個好的防護層保護臟器)

簡單居家可做的基礎核心運動(不需要特殊器具)

在提供運動之前,還是要提醒要避免您的毛小孩在運動過程中會產生疼痛,並且給予牠更多的正向鼓勵,並且注意一切的安全,包括飼主本身您唷。

站立 ─ 可以再讓四肢站成四方形,讓他維持不動(可以利用他的食物來做動力讓他維持),在站立期間,你可以給予輕拍或是給予他的肚子刺激來提醒要使用肚子的力量,在有些案例上會發像他背部有明顯的上升,代表他開始使用肚子的核心肌肉了。另外當他站得不錯的時候可以讓他持續維持著站姿,並給他一點輕推干擾,也可以減少站的面積(小凳子)和減少寬度來增加難度(花圃的圍牆)。

在站立時搭配抬頭及低頭並維持姿勢 ─ 跟上一個動作一樣可以利用牠的食物來當動力來源,只是加入抬頭和低頭的動作而已,當牠抬頭的時候,一方面可以增加他的肌肉力量也可以提升牠的後腳的使用。而當他維持在低頭姿勢的時候則是提升肌力以及牠前腳的使用。可以隨著熟練度的上升增加次數或是改成一些比較不穩的平面。

倒著走 ─ 這個核心運動是每隻狗都應該要學會的,他除了訓練到核心之外也可以改善他們的平衡感以及本體覺,網路上有很多教學影片,大家可以使用對自己家的毛小孩最有用的方式。並且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希望牠再倒著走的時候是以後腳作為啟動,而且是直線後退,而不是順時鐘或逆時鐘的旋轉。

側走 ─ 側走也是一個很基本的核心運動,其中側走需要很多的腿內側及外側的肌肉,特別是腳的內收肌和外展肌群。這個運動除了幫助訓練核心肌肉以外,另外也可以訓練平衡感,本體覺和協調性。通常其中一側是他們比較擅長,所以試著讓兩邊側走盡量平衡。一開始先在平地先練習如何側走,等可以連續側走之後再慢慢開始增加行走距離, 改變地面的材質或上下坡。

(本文由 愛毛孩 授權,原文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