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精神農作物 「番薯」身世大解密
更多新聞: 助農神器!農作物災害通報APP助防災損
【我們推薦這篇文的原因】講到台灣代表農作物,不少人第一直覺就會想到「番薯」,不但是早期賴以維生的糧食,在貧瘠土壤中依舊堅韌成長的精神,也象徵著台灣的生命力。一顆小小的地瓜,可說是很有學問,跟著旅人食通信,來一探番薯的神祕身世。

文|余欣盈、鄭亦庭

番薯,英文名為sweet potato,是全世界排名第七大的重要糧食作物,屬於旋花科植物,在台灣有甘藷、地瓜、甜薯、紅薯、紅山芋、黃薯及白薯等之名稱。

番薯原產於熱帶美洲,明代萬歷皇帝時期傳入中國,並在十七世紀由福建傳入台灣,性喜溫暖,栽培容易,在台灣各地區皆適宜栽培。

台灣番薯的生產時期集中在秋裡作,主要產區在台灣中、南部,其次為夏作、春作。番薯於台灣栽培歷史悠久,品種亦多,其中台農57號,其肉色橙黃,食味佳,適合蒸煮食用或烘烤。

-----------------

氣候土壤

1、溫度:原產於熱帶,生長期間需要較高的溫度,日照充足的地區。生長期適當溫度在20─30度℃之間,番薯塊根形成期溫度為22─24℃之間。

2、降雨量:生育初期,適當的水分可促進莖葉生長和形成良好塊根;生育中、後期則不宜多雨;成熟前二個月應有較乾燥氣候,以免因雨使土壤透氣性不佳影響塊根肥大。

3、土壤:以砂質壤土及有機質壤土為宜,全台各地均可種植,但以秋裡作較佳。

-----------------

番薯分布

台灣氣候環境條件適合番薯生長,主要產區(雲林、台中、彰化、台南及新北):產期在11月至翌年3月;新北金山(新竹以北):產期7月至9月(冬天濕冷不利生長)。

全台栽培面積維持在10,000餘公頃。其中全台產量最高為雲林縣,約3808公頃;其次為彰化縣,約1319公頃;第三名為台南市,約1299公頃;第四名為台中市,約823公頃;第五名為新北市,約412公頃。

面積排名

【第一名】 雲林縣
【第二名】 彰化縣
【第三名】 台南市
【第四名】 台中市
【第五名】 新北市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農業統計年報,2016)

-----------------

番薯:營養價值?保健功能?

1、有益心臟健康
番薯富含鉀、β-胡蘿蔔素、葉酸、Vit C和B6,這五種成分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2、有效預防糖尿病
研究發現番薯可有效抑制糖尿病,食用紅皮番薯也能降低糖尿病,白皮番薯也有一定的抗糖尿作用。奧地利的一項臨床研究發現,II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番薯提取物後,其胰島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於控制血糖。

3、具有抗癌作用
番薯具有消除活性氧的作用,活性氧是誘發癌症、衰老、動脈硬化的原因。其中最具有抗癌作用的營養物質為β-胡蘿蔔素、Vit C和葉酸,而番薯三者含量都較豐富,是攝取抗癌養分的優良選擇。

4、能夠抑制膽固醇
番薯、毛豆、麥芽、芹菜等具有抑制膽固醇生成的作用,其中番薯抑制膽固醇的作用最大,為其他植物的10倍。其原因為番薯中含有的脂質和糖類相結合的物質,它有抑制膽固醇生產後期的一種合成酶的作用。

(資料來源:趙秀玲(2008),甘藷的營養成分與保健作用,中國食物與營養,10,58-60)

本文由 旅人食通信 授權,刊物購買 連結 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