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圍雞總動員》女兒面臨的「危機」 靠父母「圍雞」解決?

《圍雞總動員》是一部校園青春喜劇,有別於以往大多用男性的角度來敘述「性」這方面的議題,這部改以三個女高中生的角度來切入。

劇中Lisa、Mitchell、Hunter三位父母因為意外看到自己女兒們臉書上的談話內容,發現他們的寶貝女兒竟然想在畢業舞會當晚與自己的男伴偷嚐禁果,甚至還簽了破處合約,護女心切下,三人決定來個「總動員」,將不惜代價全力阻止女兒與男性有過度的接觸。

中間過程雖然「笑果」十足,但透過父母跟子女的爭吵與和解擁抱,不難看出三位父母心態上的轉折和改變,從一開始青少年口中過度保護子女的「直升機」家長,到後來願意了解和傾聽女兒們的想法,並發現她們早在不知不覺中成長了不少,因此願意放手,相信她們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而電影裡其實也暗示現代社會中仍充滿著「男女不平等」的想法,在很多人的觀念裡,男性無論在幾歲破處,都能被合理化,但反之,如果是女性的話,大多人都認為婚後破處才是理所當然的,只是如今女權高漲,這樣刻板又傳統的想法或許早該消失,無論是男是女,對自己的身體都應當有自主權,不該被世人的眼光所束縛。

《圍雞總動員》不單只是一部笑過就忘的搞笑片,劇中的親子課題更是發人省思,對子女而言,你/妳真的已經準備好嘗試與另一半發生親密關係?是你/妳自己願意還是受到同儕的影響?對父母而言,到底該在子女幾歲的時候就逐漸放手?介入他們的私生活到底是對是錯?以上皆沒有一個標準答案,觀眾在散場過後不妨也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