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腸熟肉不是黑白切
【我們推薦這篇文的原因】小編在台南念書的日子,嚐過幾次「香腸熟肉」,原先以為和北部的黑白切沒什麼分別,直到吃進了「蟳丸」、「粉腸」、「豆仔湯」等特色點心,才驚覺一切沒有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早在日本時代台南就出現的香腸熟肉並不等於北部人說的「黑白切」,出現「黑白切」這個字要遲至1989年左右,其次,香腸熟肉店的老闆大都得親自做料和切料,可以嚐到老闆的手藝,不若黑白切率皆是由中央廚房統一製作,只管切,不必擔心食材,這兩種飲食文化迥然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十年前初來台南,請教耆老們何以稱「香腸熟肉」?熟肉指的是「金錢肉」,這一味料理起來很複雜,要用金錢來買才吃得起;那又為什麼是香腸領頭?因為做一行的香腸做得好不好是最重要的關鍵。

香腸熟肉都是老闆親自備料

為了解香腸熟肉的飲食文化,我除了到處探訪,區別細節上的不同外,也研究了台南古早料理的黄婉玲女士的臉書和著作,綜合整理,得到了一些初步的結論:

其一、香腸熟肉最早是挑擔叫賣的。像現在沙卡里巴裡的阿財點心店第一代詹番薯本來是幫人做外燴的,因為生意不好,乃向朋友全叔公學習一些香腸熟肉的做法,挑擔營生,要到第二代的詹福才慢慢找到民生路開山宮附近固定下來,戰後再移至令沙卡里巴,許多店家亦復如是。

其二、除了香腸,蟳丸和粉腸的料理也可分辨出手藝高低。1936年在東門圓環開賣的黄家香腸熟肉,據聞其蟳丸裡主要成分有荸薺、螃蟹管肉,再羼入蒟蒻、鴨蛋和豆腐皮等調理,入籠床炊蒸5小時以上熟透後,切片沾蒜頭醬油尤其美味;粉腸則要以上肉,去筋、揉團、拌入紅糟,灌進鹽漬一星期後洗淨的豬腸,由於豬腸容易破碎,必須全程注意火侯,製作過程頗為辛苦,而且刀切粉腸和香腸不同,要切成一公分半左右的厚度才能嚐到肉汁的美味。

其三、這是台南人的下午茶,但卻是價格高檔的點心,從前都是阿舍才吃得起。舍者是台語「少爺」唸快一點後的合音,大少爺也可以唸成大舍,還有所謂的「清舍」,清是閒閒嘸歹誌的意思,這種有錢又有聞的人才能享受人生,才會吃成精、嘴變刁,所以要做這行,手藝要高超,會做個一、二十種品相是起碼的水準。

其四、由於要準備的食材多,做這行是很辛苦的。每天一大早三、四點就得起床「做料」,上午約八點以後陸陸續續舖陳,午後收攤,或如石舂臼清子香腸熟肉就是近午開張,晚上八點收工。其次我還仔細觀察過保安路的「阿龍」和海安路的「阿魯」,阿龍家需要四兄弟分工,阿魯那隻拿刀切料的右手免插電卻早已職業性刴個不停,所以說這行要做得下去,恆心和毅力是不可或缺的。

其五、原來傳統香腸熟肉攤不必食肉燥飯就能飽足。要在香腸熟肉攤吃飽,肉圓、米血、糯米腸等,無需喧賓奪主另外添來肉燥飯,這才是王道。

香腸熟肉是台南特有的飲食文化,仔細考究起來是殷實社會裡紮紮實實的功夫菜,如果淪為所謂的「黑白切」,那就嗚呼哀哉,尚饗了!

拍回影像分享:

本文提到的店家:

阿財點心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206巷6號(康樂市場102號)
電話: 06 224 6673

清子香腸熟肉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48號
電話: 06 220 6158

阿龍香腸熟肉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34號
電話: 0927 198 280

阿魯香腸熟肉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65號
電話: 06 222 6128

本文由 魚夫 授權,原文 連結 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