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瞞天過海:八面玲瓏》重量級的卡司,非重量級的劇情

如果你是當年那個為了《瞞天過海》系列電影三部曲著迷的粉絲,那在睽違11年後,終於推出的全新女版《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就是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必看清單。本片由《飢餓遊戲》導演 Gary Ross 執導,只是這次把主角全面換為女性,在珊卓布拉克領軍之下,搭檔凱特布蘭琪、安海瑟薇、敏迪卡靈、莎拉保羅森、饒舌女歌手奧卡菲娜、蕾哈娜與海倫娜波漢卡特等7位知名女星,上演一場華麗、堪稱天衣無縫的竊盜行動。

整體來說,全片演來精采,雖有轉折但都還算在預料之內,儘管沒什麼大的爆點,還是很對我的胃口,尤其網羅了眾多大咖,但8位主角各有戲份,不會有誰搶走誰風采的情形,分別把自己的專長發揮得淋漓盡致,也因此得以互相配合,形成完美的女賊團隊。

由於是男版《瞞天過海》的衍生續集作品,本片也藏了一些與之前三部曲有關聯的小巧思,雖然對於第一次接觸《瞞天過海》系列的人來說,可能會沒有意識到這點,不過並不影響觀影時的情緒與邏輯,而對於忠實粉絲來講,或許是喚起以前記憶的小小驚喜。

就無雷版的評價來說,整部片的優點,就如我剛剛提過的,每位主角都有其作用,戲份分配得恰到好處,在劇情快走不下去時總會有可以預見的神來一筆,幫助劇情朝著它應該走的方向演下去,但可想而知的,缺點正是全片太過於「意料之內」,雖有小配角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但合理性卻不足以說服觀眾,這樣的劇情走向的確是個安全牌的選擇沒錯,但就是沒有太多高潮起伏的感受。

在進入有雷影評前,先來說說一些關於此電影的小知識。這次在故事中備受矚目的珠寶──杜桑(Toussaint),其實大有來頭,它是在1931年由卡地亞(Cartier)創始人的孫子 ── Jacques Cartier設計,是對當時的卡地亞藝術總監致敬之作,可惜項鍊原始款已經不復存在。卡地亞特別花了八個星期在工作坊製作了一條全新的復刻品讓劇組拍攝,原本的鑽石由方晶鋯石取代,並由白金打造,世界上僅此一件,未來也不會公開販售。

以下內容有雷,如果還沒看過電影的人不要輕易往下滑,在此放個預告讓大家服用

-------------------- 防雷 --------------------













首先,其實在電影名稱就已經小小爆雷了,因為黛比雖然找了六位幫手,但其實安海瑟威飾演的 Daphne Kluger 也是女賊集團其中一員,呼應到電影所謂的「八面玲瓏」。

從電影一開頭到搶案行動前,黛比與露陸續找了幾位幫手,劇情節奏明快流暢,這部份看似順利,卻在此時埋了一個轉折點。

「5年8個月又12天」,對於黛比歐遜來說,這是她忘不了的數字,就是因為被渣男前男友克勞德(李察阿米塔吉飾演)陷害,讓她在牢裡度過了這些日子,所以在這次天大的計畫中,報復克勞德也被她視為重要目的之一。露發現黛比的計畫之後顯得相當擔心,甚至揚言要退出行動,我原本還在期待著能在後段劇情看到與此相呼應的橋段,不過這次的轉折並沒有為之後的故事埋下伏筆,稍嫌可惜。

另一個轉折點為蘿絲發現要脫下杜桑,竟然還有一道機關需要克服,這時候冒出來的九號球妹妹頓時成為救世主,姐姐是駭客高手、妹妹是解鎖高手,聽起來似乎蠻合理的,不過一個可能打斷計畫的「程咬金」,就這樣被小妹妹解決了,也顯得不夠有力道。

而到了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會(Met Gala)現場,重頭戲來了,偷竊過程雖令人感到緊張,但也可以說是相當順利,一切都在八人小組的計畫中。而就在所有人聚焦在杜桑偷竊計畫之時,黛比與露其實還暗中鎖定了其他高貴的珠寶,找來在前作出現過的華人「小顏」,凱特布蘭琪還秀了一下中文。

這個彷彿開外掛的設定,也把劇情引導到了完美的結局,因為我個人沒看過之前的《瞞天過海》系列,所以對於這個橋段只有滿頭「問號」,還有「這也太好偷了吧!」的感想。

不過說到與前作有關聯的部分,除了以前的角色再次露臉之外,這次偷竊行動藏著黛比個人無法放下的私心,也呼應了《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裡,牽扯到丹尼前妻的戲碼,只不過兩者結局大不同,一個是復仇、一個是復合。

而在所有台詞當中,讓我印象很深的是,露問到為什麼就要挑女的搭檔呢?黛比回答簡單明瞭「男的太顯眼,女人沒人要,這才是我想要的,這次我們要低調。」這句話可以有很多種解釋,每個人所認知的意思也不盡相同,就留給大家好好思考。

總結來說,雖然劇情太過於順利,沒有出乎意料的高潮迭起,畫面流暢度普通,但劇中主要角色的氣場實在令人臣服,除了女神級的八人偷竊小組,還有華麗的客串名單,包括英國知名主持人詹姆斯柯登(James Corden),以及時尚女魔頭、美國Vogue總編安娜溫圖(Anna Wintour),每個人都有其魅力,以此撐起一部電影也很足夠了。

在看完整部片後,我最喜歡的就是凱特布蘭琪飾演的露,作為最好的朋友,她一直支持著黛比,既能駕馭帥氣的造型,穿上華麗的晚宴服又是另一種韻味,人一輩子能有一個這種朋友就夠了啊!讓人想不為她著迷都難(狀態:再次被圈粉)。

最後要送給大家電影裡的一句話:「注意細節和小插曲向來是致勝關鍵!」不論是不是會有續集電影,2018版《瞞天過海:八面玲瓏》都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好片之一(不管故事性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