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蟻人與黃蜂女》圍繞著親情主題又不失幽默的的漫威英雄片
更多新聞: 美國隊長爆新戀情!克里斯伊凡跟「迪士尼公主」約會遭直擊

搶在暑假檔期上映,接在《復仇者聯盟3》之後的漫威英雄片,也是唯二沒有出現在《復3》裡的超級英雄蟻人(另一位是鷹眼),終於推出了自己的續集電影《蟻人與黃蜂女》。本片不但揭露了為何他沒在《復3》參一腳的原因,還多了一位能夠自由穿牆,視實體阻礙為無形的敵手。

《蟻人與黃蜂女》的故事是發生在《美國隊長3》之後,這次蟻人不再是自己單打獨鬥,而是有了另一位縮小的夥伴「黃蜂女」,面對著來去自如,如同「鬼」一般的敵人,兩人是否能合作無間,發揮1+1>2的力量呢?

整片演來故事流暢,從頭到尾毫無冷場,畫面設計也相當有水準,主角的表現引人入勝,配角也能適時點綴,帶來不錯的「笑果」,有感人也有搞笑,不得不說,漫威真的很會打造「有內容的英雄片」。

尤其這次預告並沒有暴露太多劇情,我覺得這點很棒,讓人能夠不以先入為主的角度去觀賞電影。

-------------------- 以下內容有雷 --------------------













電影一開始就點破本集重點,皮姆博士告訴女兒荷普,他相信珍妮特,也就是第一代黃蜂女仍活在量子領域中,因此父女倆決定打造隧道,想辦法營救最重要的家人。

在《蟻人》第一集當中,史考特與女兒的父女情不但是串起整部片的重點,同時也相當令人感動,在這次的續集又更強化了這點,不僅加入了史考特前妻與她的現任男友(每次見面一定要全部抱在一起 XD),還有漢克全家的凝聚力,得以讓每一段故事線完美的接在一起。

反派的設定我個人相當喜歡,因為不僅是與皮姆博士的研究息息相關,也開啟了往後漫威宇宙的更多可能性。跟大部分的漫威電影比起來,蟻人要對付的從來不是來自宇宙的大壞蛋,史考特想成為也不是拯救地球的超級英雄,他最關心的就是女兒凱西,「幽靈」艾娃想要的也只是回歸正常人的生活,就是這樣再小不過的願望,串起了整片的劇情。

《蟻人與黃蜂女》的故事可以說是建立在三段父女情上,史考特與凱西、漢克與荷普、比爾與艾娃,每一對都有各自的問題需要處理、解決,圍繞在親情上的英雄片,這就是《蟻人》。不過艾娃在康復之後,被養父比爾相勸的收尾有點倉促,未來是否還會有他們的劇情也不得而知。

配角的部分則是襯托得恰到好處,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由瓦頓戈金斯飾演的桑尼伯奇,在我看來不太算是主要反派,算是一個比較壞的配角,雖然身邊一樣有手下得以使喚,不過與一般認知中的壞人比起來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根本是來搞笑的壞人。

而在《蟻人》第一集就有出現過的史考特好友─路易,在續集的表現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招牌的回溯RAP升級版,鉅細靡遺的從頭到尾一字不漏說給你聽;另外,來自俄羅斯觀女巫的的民俗傳說「芭芭雅嘎」,在本片中也被大量提及,都是擔綱本片的笑點所在。

打鬥的畫面設計上,除了讓人印象比較深刻的變大版鹽罐及凱蒂貓糖果盒之外,其餘的在觀影感受上較為平淡,不過黃蜂女倒是有幾場相當不錯的武打場面,例如在廚房裡的表現手法相當俐落,街頭追逐也把變大縮小的能力運用自如。

電影最後的彩蛋,第一段的時間點剛好是《復仇者聯盟3》片尾的劇情,薩諾斯一彈指,世界上的生物消滅了一半,沒了漢克、珍妮特及荷普協助的史考特,該怎麼從量子領域出來?第二段則是一隻巨大螞蟻單獨在史考特家中打鼓,背景音似乎響著神盾局局長向驚奇超人求救的嗶嗶聲,即將2019年上映的《驚奇隊長》,搶先在《復仇者聯盟4》前率先釋出,漫威到底在打什麼如意算盤?留給影迷好好期待了。

跟漫威其他大格局英雄片不同,《蟻人》系列關注的從來不是要拯救全世界人類的生命,即便如此,仍然在親情的架構下讓每個角色充分發揮,完成了這部小品的《蟻人與黃蜂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