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油!捷安特「環日本東北自行車挑戰賽 (Tour de TOHOKU)」協助 311 海嘯振興
更多新聞: 全球首座自行車文化探索館 台中揭幕啟用

︽巨大集團前執行長羅祥安領團參加第六屆「環日本東北自行車挑戰賽」,在捷安特仙台店前方廣場的開賽致詞(張瑋容拍攝)

日本時間 2011 年3 月 11 日下午 2 時許,規模9.0大地震襲擊日本東北方海域,引發無情海嘯侵襲東北地方及關東地方海岸。日本警察廳統計,12個都道縣合計有15,895人在海嘯吞噬中不幸罹難,並重創東北地方的建設和經濟。

為積極重建災區,自2013年,每年由河北新報社和 Yahoo 日本株式會社共同舉辦「環日本東北自行車挑戰賽 (Tour de TOHOKU)」的自行車活動,以幫助日本東北大地震的重建援助和平撫地震災難的記憶。今年(2018)在 9/15、16 兩天,共有十條不同路線,吸引超過 3000 位車友一起響應振興!

台灣自行車大廠捷安特也積極參與此項十年重建計畫,今年由巨大集團前執行長羅祥安領團,以自行車騎乘活動見證災區的復原情況。為促進宮城縣和東北地區的自行車旅遊,捷安特仙台店於 2017 年落腳宮城縣荒井區,450平方米的兩樓層的店面挑高設計,在新建的荒井車站旁相當顯目,將全力支持日本東北地區的自行車旅遊振興經濟計劃!

今年第六屆的「環日本東北自行車挑戰賽」共吸引 3000 多位自行車車友報名參加,第一天的行程分成三組出發,第一個路線是新開發的「仙台騎乘及巡航」,此路段共 60 公里。9/15 一早全體車友向震災罹難人士默哀,並由羅祥安全程以日語簡單致詞後,車隊便井然有序從捷安特仙台門市出發。

車友的第一站來到距離海岸才 700 公尺遠的震災遺址:荒濱小學。海嘯在一小時內迅速吞噬了荒濱區近兩百條人命,當時水淹 4.5 公尺高,這間小學的頂樓,保護了荒濱區居民及孩子共約320人性命,也因此荒濱小學的走廊欄杆寫著居民的感謝:「ありがとう荒浜小學校」(謝謝荒濱小學)。

當年海水淹到二樓,荒濱小學的頂樓天台救了當地 320 位居民(圖片來源:仙台市立荒濱小學)

同樣受創嚴重的東松島,保留了電車站的遺址,導覽人員情緒略為激動的講解著當年海嘯情形,諄諄告誡著車友們平常務必做好防災準備。東松島沿路皆為新建設的房屋,新鐵路軌道亦已啟用,經濟振興仍有待自行車計畫帶來觀光人潮。

東松島導覽人員詳細解說當年災情,並呼籲大家做好防災準備

捷安特積極參與環東北自行車賽,除了讓車友感受東北風景及美食,更重要的是親自感受災區的重建狀態,希望藉由完善的自行車道及優美的路線設計,讓大家每年都能參觀東北部,並促進區域創建、經濟互動、及人口成長。

親愛的日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