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寡婦》當你失去一切後 才是變堅強的開始

電影《寡婦》為導演史提夫麥昆的最新作品,背景設定在當代的芝加哥,但在正式進入主題前,也想詢問大家,當聽到「寡婦」這兩個字時,你會聯想到什麼?是女人無助孤單的模樣?還是打起精神、一肩扛下責任,重新出發呢?其實電影中女主配角的形象敘述,也不外乎是這兩種,本來素不相識的三位女性,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她們的丈夫皆在一場搶劫案中身亡。

而這三個女人分別是跟丈夫感情深厚的薇若妮卡(薇拉戴維絲 飾);沒有經濟能力、每天靠丈夫金援的花瓶愛麗絲(伊莉莎白戴比基 飾),最後是獨立撫養小孩、卻被丈夫一天到晚追著討錢的琳達(蜜雪兒羅莉葛茲 飾),為了還清自己丈夫欠下的一屁股債,她們只好拼湊出僅有的線索,硬著頭皮幹完最後一票。

如今三人動腦的動腦、出力的出力,齊心合作,決定拿回人生的主導權,不再受人威脅,或許就像薇若妮卡說的「我們最大的武器就是做我們自己,因為沒人想得到我們有種動手!」在現今女權當盛的時代,此次電影的題材想必能引起不少人共鳴吧!順道一提,超級老爸的粉絲們也有福了,雖然連恩尼遜在本片中的戲份不多,卻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可見導演是下了重本,超級卡司同台飆戲,就是要等你12/7號去電影院捧場囉!

-----以下有大量的雷,請慎入-----








如果已經看完電影的你,會不會也有這個想法,講好聽點是劇情緊湊,講難聽點就是很多角色始末交代不清,畢竟人物真的太多,要在兩小時內讓觀眾完全搞懂也不太容易,只能說這是電影的唯一敗筆吧!況且劇情也不是「三人小組被先生們的黑人債主追殺,計劃成功後各自分錢,成為閨蜜一同歡慶」般那麼簡單,其中還牽扯到美國的市議員選舉,而這些政客們醜陋貪婪的嘴臉,也在劇情中被描繪的維妙維肖。

當然主軸還是圍繞在從彼此互看對方不順眼、到願意組成三人小隊的寡婦們身上,三位演員把一開始的喪夫無助、中間的手忙腳亂和最後的冒死拼搏,都揣摩的很精湛,只是最吸引我的還是薇拉戴維絲的演技,在她得知丈夫哈利(連恩尼遜 飾)的死訊後,情緒激動的悲憤一吼,著實讓人震撼啊!

好吧,但其實這些都不足以真正到令觀眾眼睛一亮,如果沒有來個反轉,那走向也真是太好猜了,沒錯,在戲院讓大多觀眾倒抽一口氣的,就是哈利竟然沒死,夠意外了吧!當下真替薇若妮卡流過的眼淚感到不值,有種白哭了半部的心酸感,還真的沒想過薇若妮卡養的寵物狗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用簡潔的話帶過,就是哈利出賣了與自己共事的夥伴,塑造出死亡的假象,打算帶小三和在外偷生的兒子遠走高飛,至於哈利這麼做的原因,我自己是認為編劇沒有交代的非常清楚,或許有牽扯到金錢,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跟他們因為遭警方誤殺的兒子有關,他的死亡想必讓夫妻之間出現了裂痕,造就哈利想離去的念頭,可能是因為看見妻子,不願回憶的往事也會跟著浮上心頭。

當然劇情出現轉折的同時,我也很佩服導演的拍攝手法,之前電影中呈現出夫妻倆甜蜜互動的畫面,原來都是假的?或許不是假的,而是薇若妮卡只願意記住這些美好的時光,腦海自動抹去了不快的部分。電影的尾聲,可以看到三人小組自動鳥獸散,可見她們之間並無利益以外的情感,當劇情最後,薇若妮卡碰上了愛麗絲,她面露尷尬的問候,想必是鼓起很大的勇氣,因為她內心一定充滿了愧疚和罪惡感,畢竟丈夫的背叛,毀了這麼多的家庭。

不同以往的happy ending,整部電影在無止盡的憂傷中劃下句點,也是因為它的特別,才更值得大家去細細品嘗,當然其他演員的表現也相當出色,同樣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只是版面有限就不細細介紹啦!如果你有其他的想法或意見,非常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民視新聞/林妤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