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帶領我們進入更幽深廣大的魔法世界

席捲全球的《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電影,在8部作品完結以後,J.K.羅琳(J.K. Rowling)還是捨不得放下這個由她一手建立起的魔法世界,2016年推出外傳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票房表現亮眼,這部由J.K.羅琳擔綱編劇重任,《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大衛葉慈(David Yates)執導的作品,卡司有影帝艾迪瑞德曼、柯林法洛、凱薩琳沃特斯頓、伊薩米勒等人,這次冒險地點將從英國轉移到美國大都會紐約。

如果你原本就是魔法迷的話,想必會對外傳電影的上映感到興奮不已,恨不得當那第一位欣賞的觀眾,但對我來說,《哈利波特》從來就不是什麼必要的存在,所以當時《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上映,我並不是貢獻票房的其中一人,直到有天在電視上看到,連我自己都意想不到,竟然會深深為此著迷。

故事描述總是帶著一卡皮箱的男主角紐特斯卡曼德(Newt Scamander),前往美國紐約辦事,本來只打算作個短暫停留,卻陰錯陽差地讓原本裝在皮箱裡的奇獸給脫逃了,這頭怪獸意外讓魔法與非魔法世界的事件糾纏在一起。

先快速做個無雷短評,整體而言,我認為《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比《哈利波特》好看太多了,雖然說同樣都是魔法世界,但比起《哈利波特》內容多以魔法界發展為主,《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世界觀則是擴及全球,包含魔法與非魔法世界,兩者之間的衝突、偏見,另外對於登場人物的刻劃,也都花了不少心思與功夫,在有限的時間內交代了觀眾該知道的背景,更別說各種可愛又搶鏡的珍禽異獸,看完電影絕對會愛上牠們!

------------ 以下有雷 ------------












電影裡的故事線主要分為兩條:一為初到紐約的主角紐特,陰錯陽差之下讓魔法界的奇獸逃脫,流竄在麻瓜(Muggle),或者是美國魔法國會稱之為莫魔(No-maj)的世界裡,紐特因而與蒂娜等人相遇;另一線為魔法與非魔法世界的衝突一觸即發,曾經受莫魔迫害的巫師們,決定把自己隱藏起來以避免衝突,然而莫魔組成的反巫組織:「塞倫復興會」仍一心想要剷除世上所有的巫師,而黑巫師葛林戴華德可能帶來的威脅更是令人擔憂。

而在故事的前中後各有一次錯置皮箱的橋段,三次各有不同的意義,頭尾呼應的敘事手法也讓作品顯得更加圓滿。

在本片中出現了許多角色,看似龐雜的個人背景,在不會對續集造成影響的前提下,卻也都交代得相當清楚:紐特喜愛怪獸的心、不擅與人群交際的模樣;蒂娜秉持著自己的正義,善惡分明的性格,都有著鮮明的刻劃,若非編劇精湛的筆觸、導演透徹的手法、演員用心的演出,是無法呈現如此印象深刻的成果。

凡人雅各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中是個獨特的存在,雖然他本身是個莫魔,但因其善良的內心、包容萬象的個性,造就了這個在魔法世界中顯得格格不入,在劇情中卻又扮演重要地位的人物,雅各與奎妮兩人的支線儼然也成了本片畫龍點睛的存在,既幽默又不會突兀,自然的點綴在片段中。

另外,魁登斯在本片的演出也令人驚艷,一個渴望愛卻不幸遭受殘暴對待的孩子,但看起來,他的身世之迷應該會在續集才說分明。

而最後反派葛林戴華德的現身,等同是為電影的結尾帶來了高潮,魔法界最懼怕的黑巫師回歸,可想而知的,續集一定也會有他的好友─鄧不利多的戲份。

除了人物的描寫與演出讓人印象深刻,另一個大看點就是可愛又搞怪的怪獸們了,有別於在《哈利波特》中出現的貓頭鷹,《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怪獸相當多元,而且每隻都有著不同個性,特別的是,紐特總是能找到與牠們相處的最佳之道,也因為是紐特,才能與怪獸們激盪出這麼多火花。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已經確定會是系列電影,至少會拍出五集,雖然它與《哈利波特》一樣,都是從小說改編而來,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較無一般小說改編電影的負評:因為影片的時間限制而無法把細節交代完整,若以一部獨立作品來看,《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也不失風範,由此可見,之後的續集值得令人好好期待。

-- 更多精彩劇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