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傳奇音樂家,一生只用一張椅子演奏
更多新聞: 單手雙手都迷人 傳奇大師佛萊雪逝世

或許是因為他的音樂直指人心,也或許是懂得媒體造勢自我包裝,從1955年首度跨國到華盛頓演出,到1964年4月10日在洛杉磯Wilshire Ebell Theater舉行最後一場公開音樂會,短短9年讓顧爾德成為超級巨星且歷久不衰,他已是音樂界一抹傳奇。除了對樂曲見解獨特外,他還有諸多怪異行徑,最明顯的就是他那張獨一無二的椅子。

這把椅子離地面剛好14英吋,而顧爾德還堅持在下面加上1.25吋的活動式木栓,並且常常調整高低角度,讓他可以前後傾斜著身體演奏,許多鋼琴家會攜帶自己的鋼琴演出,但是堅持攜帶自己的椅子,顧爾德可謂空前,可能也是絕後。

他在音樂會上更是花招百出(在錄音室其實也是如此),顧爾德演奏時嘴巴總是哼唱不停,手也是同樣忙碌,沒有演奏時的左右手,就會開始有節拍性的指揮。著名樂評Harold C. Schonberg在《不朽的鋼琴家》(The Great Pianists)寫道:

「他(顧爾德)在音樂會上矯揉造作的風格包括搖晃身體、哼唱和不彈奏時用手打拍子。一次在紐約演奏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時,他帶了一杯水放在鋼琴上,調整好身體,獨奏段落後就在樂團全奏時交叉著雙腿,喝了幾口水提提神。《紐約時報》的評論員為他的不拘小節向他道賀,並且建議他,下次演奏這首協奏曲時,可以帶一瓶啤酒和一客三明治。」

文章來源:MUZIK古典樂刊

更多新聞: 故人未至,冷暖自怡——福爾摩沙愛樂2020年度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