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親授五要訣,音癡也能成樂手

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現任運動與表演心理學家野山景名曾指導多名音樂家在表演中「克服壓力,表現極致」,他分享以下五個要訣,能幫助習樂者快速進步。

1. 保持專注:練習應安排在專注力高度集中的時間,短至10到20分鐘,長至45到60分鐘。

2. 掌握時機:把握一天最有活力的時間,在專注、思路最清晰的時間練習。要是覺得無法專注,不如停止練習,去睡個午覺吧。

3. 善用筆記:將練習情形記下來,並追蹤練習目標以及新發現。當你偶然有了一個新的理解或解決方式,寫下它!隨著越來越用心練習,你將開始發現更多細微之處,所以更須紀錄下來以免淡忘。

4. 適時停止,而非更苦幹:野山博士就學期間,曾苦惱於帕格尼尼第二十四首隨想曲中的左手撥奏變奏,他苦練後卻沒有突破,只換來痠痛及輕微流血的手指。野山博士強迫自己停止,花了1、2天尋找解決辦法,最後思考出的方法奏效,贏得當時教授的大力讚賞。

5. 靈活思考:我們非常容易讓練習變成不經思考的活動,所以建議用六個步驟反覆思考,以保持練習時的質量
a. 定義問題(你想得到什麼結果?我希望這些音符/樂句聽起來像什麼?)
b. 分析問題(是什麼讓它聽起來是這個樣子?)
c. 辨識可能的解答(我想呈現怎麼樣的效果?)
d. 測試可能的解答,並選擇最有效的一個(調整什麼最有效用?)
e. 落實最佳解答(加強這些調整使這些變化固定)
f. 監控效果(這些改變是否是我所追求的結果?)

野山博士表示:生命是短暫的用最有效的方式練習,才能以最小的時間成本獲得最大的成就。

文章來源:MUZIK古典樂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