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總再推轉型正義影片 邀素人告解最良心不安的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大轉型正義遭指瞄準傅鐘 學生會批校方曲解提案

文化總會與台灣吧共同推出的「轉型正義」系列影片,自推出以來,在真相與原諒間的和解距離思考,獲得不少討論與迴響。 為讓大眾對「轉型正義」議題更有共鳴,繼「十大河濱公園冷知識」推出後,文總今(22日) 再推「說說自己做過最良心不安的事」,透過網路收集到將近七百位素人受訪者的心聲,寫下「自己做過最良心不安的事」,並在鏡頭前一一自白告解,以罪惡感引發共鳴,進一步帶領受眾想像加害者的心理與領悟轉型正義的重要性。

文總副祕書長李厚慶表示,轉型正義的推動過程中,要求加害者現身的爭議始終紛擾不已,長期缺席的加害者與其他旁觀者,在事件脈絡裡不容許進一步探問的事實真相,往往極少被同理與認識。這次與台灣吧合作的影片,藉由素人訪談的真實探究,希望在轉型正義的議題上,能喚醒大家心中多少都曾經歷過的小惡,來讓大眾了解:「其實我們都身在其中」。

李厚慶感性地說,在每個人的生命經驗裡,都可能曾經是某事件的加害人與旁觀者,換個角度去了解加害者的心理,或是想起對於不公義的事情我們沒有發聲,其實都是讓大眾一起認識轉型正義的途徑。找尋加害者,不是為了報復,而是一種整體社會關係的修復,就像影片中主持人所提到:「不道歉、不出面,不代表就沒有傷口」。唯有開始對話才能避免遺憾再度發生,也讓我們更有機會了解加害體制運作的方式,進而共同找到和解的道路。

文總7月初推出「十大河濱公園冷知識」,從不義遺址出發,看見生活中的白色恐怖遺跡,引來網友回響,今在文總臉書上線的「說說自己做過最良心不安的事」,也希望引導民眾帶著每個人生命中多少帶有一點遺憾的悲傷基調,希望引發與同理加害者的內疚心理,進而理解轉型正義的重要性。

【說說自己做過最良心不安的事】影片:http://bit.ly/2L0dVUj


【十大河濱公園冷知識】影片:https://youtu.be/JQtXZVGpeHM

更多新聞: 台大學生促校園轉型正義 「傅鐘」被點名須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