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大轉型正義遭指瞄準傅鐘 學生會批校方曲解提案
紀念台大前校長傅斯年的「傅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大將於本週六舉行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將提案建議校方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傳出劍指紀念台大前校長傅斯年的「傅鐘」和「傅園」,引起校友反制,在網路上連署支持台大保留文物地景。學生會批評校方帶頭誤導民眾、曲解提案;校方今日回應,該連署活動為校友自主發起,校方並未涉入。

更多新聞: 傅鐘續敲響 台大「推動轉型正義」投票未通過

台大學生會今天指出,學生會在第二次校務會議提出組成轉型正義推動小組,根本未提及傅鐘,遑論拆除。當時提議邀集歷史研究相關教師、校史館代表、學生代表、各學院教師代表,由秘書室召集後推舉一名召集人,共同組成小組。任務包含歷史事實調查與公開、相關歷史事件紀念與教學規劃、調查並推動清除校園空間所具有之威權意象及保存不義遺址等,以促進轉型正義、去威權化、民主深化,使校園民主健全發展。

台大學生會控訴,台大校友中心執行長劉寧在校友重聚群組親自造謠,曲解學生提案,呼籲大家「搶救傅鐘」;校方使用國家預算,行政單位主管親自動員造謠,將有關校史檢討、還原歷史真相的轉型正義工作簡化、曲解為「拆傅鐘」,誤導民眾、阻礙討論,打壓提案,是阻礙歷史真相的幫兇,應該向全民道歉,同時也承諾校園中的校園轉型正義與歷史記憶重構的進程。

台大則發表聲明回應,校友發起網路聯署活動,希望搶救傅鐘與傅園等地景意象一事,是校友自主發起的活動,校方並未涉入;校方對於校友針對母校事務發表意見一向表示尊重,校友中心為服務校友單位,僅被動接受校友通知最後連署結果,過程中並無任何參與。

台大重申,校方尊重校務會議代表提案,本案尚待會議討論,不便於會前表達意見,會後如有決議再行奉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 傳統與法制的衝突與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