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與彰化縣府合作 針對「五類人」實施萬人血清檢測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為了解族群感染與病毒盛行率,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從6月開始針對曾確診、接觸者、與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實施「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檢測數據將作為未來防疫政策的參考指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大轉型正義遭指瞄準傅鐘 學生會批校方曲解提案

萬人抗體檢測合作計畫,由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彰化縣長王惠美以及醫界人士,共同舉行記者會。

為了進一步分析武漢肺炎病毒的感染盛行率,以及無症狀感染者的免疫力,由台大提供抗體檢測試劑,針對彰化地區醫療照護、防疫人員、確診個案及接觸者、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以及長照據點等高風險族群,實施萬人檢測。

詹長權表示,「彰化縣剛好有非常好的醫療體系,跟非常好的公衛體系,才可能這樣做,彰化以外,我看不到台灣有哪一個縣市可以這樣密切的做,找到一萬人真的去做」,而檢測所收集到的樣本資料,可提供未來防疫工作更準確的參考。

王惠美也說,「最主要還是希望從數據找出來,對於整個肺炎的重要因子,能夠提供疫苗也好,提供給防疫系統也好,能夠有更精準的政策」,現場也有很多醫護人員主動捲起袖子抽血,響應抗體檢測活動。

這波萬人檢測,預計以4到5個月的時間完成,所有檢測資料將有助於台灣的防疫政策。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後疫情時代的下一步?彰化將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