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海洋」歡慶清潔隊員節 新北表揚百位績優隊員
更多新聞: 放水? 放行傾倒事業廢棄物 花蓮秀林鄉清潔隊員 疑收賄

為感謝5千多位清潔隊員一直以來的努力和付出,新北市環保局特於今(16)日在板橋體育館舉辦「新北市108年清潔隊員節-績優清潔人員表揚暨環保創意嘉年華」活動,提前慶祝10月25日「清潔隊員節」。侯友宜市長特別頒獎表揚111位本(108)年度績優清潔人員、職安衛人員及交通安全管理人員,藉此表達對他們的感謝。

今日的慶祝活動不但邀請金曲群星獻唱,清潔隊員們也以「舞動海洋」為主題進行裝扮,齊聲呼籲重視海洋環境保護。更特別的是,現場還有由原住民清潔隊員結合祈福儀式帶來的「南王系之歌」表演,祝福清潔隊員們工作順利、平安及身體健康!

侯友宜市長表示,清潔隊員是城市環境乾淨的第一線守護者,他們不分日夜,無論晴雨,將維護「全國最乾淨城市」當作自己的使命與責任;此外,無論天災事變後的環境復原工作,或是登革熱、屈公病等疫情發生時的戶外環境孳清、噴藥作業,清潔隊員也都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因此,侯市長除了感謝他們的付出,也視照顧好每位隊員為己任,去(107)年12月就將外勤清潔隊員清潔獎金一律調整為8,000元;日前更全國首創提供全體隊員們整套GORE-TEX材質透氣防水衣,改善過去雨天穿著雨衣執勤時,內外雙濕的窘況。

獲得本年度績優清潔人員的淡水區清潔隊連莊滿隊員,已服務逾35年,負責道路清掃工作,個性任勞任怨且有耐心,常替里民及里長解決各種環保疑難雜症。例如主動宣導乾淨餵養的概念,讓許多過去因飼養流浪動物,卻未妥善清理的髒亂點,環境獲得大幅的改善。

同樣是績優清潔人員的蘆洲區清潔隊陳秋蓉隊員,目前擔任地勤班道路清掃人員,服務已逾20年。陳員表示,認真工作也只是盡自己的本分,並分享去年於執行道路清掃工作時,拾獲裝有現金8,100元之補習班收費袋,當時她覺得拾起的是一份父母的辛苦錢,也是一個孩子學習的費用,非常感同身受失主內心有多著急,故立即交給幹部處理,透過幹部接洽補習班與連絡失主,順利歸還,她也覺得非常歡喜。

今日亦同時頒發「績優職安衛人員獎」、「績優交通安全管理人員」,總計11人獲獎,其中蘆洲區清潔隊宋芝瑩除了榮獲績優清潔人員外,在這兩個獎項均再獲得特優,表現卓越。其餘「績優職安衛人員獎」則由貢寮區清潔隊孔慶龍、金山區清潔隊許慧香及蘆洲區清潔隊李姿慧獲特優;直屬隊馬友文、雙溪區清潔隊簡慧萍、五股區清潔隊蒲麗珠及平溪區清潔隊葉瓊敦獲優等。「績優交通安全管理人員」由平溪區清潔隊陳至倫獲優等、五股區清潔隊陳啟峯及五股區清潔隊賴進賢獲甲等。

擔任蘆洲區清潔隊職安衛及交通安全管理人員的宋芝瑩,服務迄今近20餘年,本年度一舉獲得績優清潔人員、職安衛管理暨交通安全管理人員等3項大獎,再次展現宋員的工作成效。宋員謙虛地表示,「安全除了預防,也是一種習慣養成,除了自己願意責無旁貸且盡心盡力的去做好勞工安全防治及宣導工作外,更謝謝區隊的同仁能將教育訓練內容澈底落實於平日工作上,看見同仁都能平安健康的在工作崗位值勤,一起讓新北市變得更乾淨,更深深的體會到自己的工作是非常有意義的。」

環保局表示,每一位清潔隊員戮力工作的背影都代表著一個家庭,環保局建立了健全穩定的制度,保障隊員各項福利及工作安全,包括定期健康檢查,職醫健康照顧;持續培養職業安全衛生及交通安全管理人員;補充清潔隊人力,辦理「儲備環保車輛駕駛」或「儲備清潔隊員」招考;更致力於裝備與工作環境的升級,將分4年編列預算,逐步進行清潔隊工作環境改善工程。此外,也將進行工作服及安全裝備升級,包括工作服上加入抗菌材質,研議購置符合法令規定又能穿的舒適的安全鞋。

環保局強調,每年環保局以慶祝清潔隊員節的方式感謝隊員們的付出,今年也特別邀請金曲群星獻唱,期望所有清潔隊員在這個專屬於自己節日都能好好放鬆一下。此外,今年慶祝活動首次以「舞動海洋」為主題,舉辦「環保創意競賽」,清潔隊員們個個裝扮為海洋生物,齊聲呼籲重視海洋環境保護。其中有發揮創意利用資收物打造乘風破浪的海盜船,化身航海英雄宣示環保啟航;亦利用啤酒瓶蓋製成環保手環、將廣告旗幟變成時尚外衣、塑膠袋製成華麗頭飾等裝扮。在載歌載舞的歡騰氣氛中,隊員們為搶奪「超級環保創意王」而使出渾身解數,他們的熱情與創造力令人讚嘆,讓人彷彿置身嘉年華。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 廣告)

更多新聞: 台南招聘清潔臨時工 錄取300名來4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