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也顧人怨?交響樂團指揮暴怒失態掀風波
更多新聞: 2020臺北市音樂季開跑!《燈.影》跨界製作打頭陣

匈牙利裔鋼琴家安德拉斯.席夫(Sir András Schiff)原訂在10月23、24日於蒙特婁交響音樂廳(Maison symphonique)演奏並指揮,結果兩場音樂會都只演出上半場。席夫在一場火藥味濃厚的排演當中,有樂團成員表示席夫不當批評樂手,甚至指責他們「搞破壞」,席夫並在之後棄守下半場曲目。

該事件讓樂團執行長瑪德蓮.卡侯(Madeleine Careau)寄了一封信給《義務週報》(Le Devoir),他在信中嚴正捍衛樂手的專業,並頒布對席夫據稱使用過的暴力語言「零容忍」條款。

三位受《蒙特婁憲報》(Montreal Gazette)訪談的樂手表示,席夫在10月21號的第一次排演中,在毫無成果地練了不到一小時巴爾托克《舞蹈組曲》之後就離席,該曲譜面時常改變節奏與速度。根據他們所言,導火線是與一位即將離席的銅管樂手之間不耐煩的對話。

席夫據稱問道:「你有什麼問題?」而該名樂手則回應:「你就是我的問題。」受《憲報》訪問者無人願意指認該名樂手。

指揮因此不告而離席,接下來的排演則取消。樂團執行長與席夫、席夫經紀人和樂團之間達成協議,席夫只需要演奏海頓D大調鋼琴協奏曲與貝多芬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剛入團的助理指揮湯馬士.勒.莒克—牟侯(Thomas Le Duc-Moreau)則會指揮布拉姆斯《海頓變奏曲》與取代巴爾托克作品的《悲劇序曲》。

做出如此分配的節目總監馬麗安.沛宏(Marianne Perron)在翌晨造訪席夫休息室,嘗試重修舊好。樂手暨樂手委員會成員,小提琴手馬克.貝利佛(Marc Béliveau)說席夫沒有想和解的意思:「他的肢體語言在說:『喔,你是來道歉的喔。』他完全沒有想道歉的意思,甚至沒有想說『唉呀,我們只是一開始處不好。』他對自己言行毫無一絲質疑。」

貝利佛繼續說道,10月22日的排演開始相對平緩,但席夫很快就故態復萌,尤其是針對第二小提琴的批評。「第二小提琴掙扎的原因是鋼琴的角度,第一小提琴跟第二小提琴沒辦法看到彼此,第二小提琴也看不到指揮。」

只是這樣的話,移動一下鋼琴就能換回一點感情?但另一件意外又為10月23日總彩排雪上加霜。某些演奏家——證人說有兩到三人——開始演奏貝多芬,而非席夫預定先排練的海頓。

把那次協奏曲彩排總結為一場明顯錯誤大雜燴的樂團首席理查.羅伯茲說:「他氣炸了。沒有樂手嘗試為他做任何事情,也沒有人有半點那種打算。」

宛若是為了逃避難堪場面,一位第一排弦樂手在10月23日演出後,一開始還拒絕席夫演奏完收下再轉交給他的花束。10月24日的音樂會就沒花束了,但根據貝利佛所言,席夫在演出中碎唸了幾句批評,觀眾席最前面三排可能都聽得到。

羅伯茲將彩排的問題全部歸咎於席夫。他表示:「我不認為他是一位專業的指揮。他沒有受過指揮訓練,又愛選些難指揮也難演奏的曲目,特別是那首巴爾托克。」

任職38年的羅伯茲不但評論席夫的指揮技術,也數落他的排練話術。「一堆人都受到他言語和說話姿態羞辱。但對我個人來說這不是第一次。我待過五個北美樂團,指揮不總是都彬彬有禮。有些人還會在指揮臺上跺腳。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貝利佛對席夫作為指揮的意見與羅伯茲一致,特別強調他無能執行拍號變化:「他或許對音樂有著最偉大的理念,但他就是無法用自己的雙手對我們展現出來。」

另一位不願俱名的樂手說席夫在排練時「只是在用基本動作打基本節拍,又不知為何強調得不清不楚。」另一位樂手則說「後台機器噪音」也為10月22日排練火上加油。

席夫婉拒受訪。他在《義務週報》接受樂評克里斯多夫.赫斯(Christophe Huss)訪問時表示:「樂團的巴爾托克準備得很糟,根本絕望。」他也抱怨樂手的筆動來動去,還在他獨奏段落交談。

值得一提的是,席夫在此一週前才與波士頓交響樂團演過三場《舞蹈組曲》跟《海頓變奏曲》。《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的一篇樂評給出正面評價,雖然有一部份是在讚揚席夫對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採取的反對立場。

貝利佛說他與波士頓樂手聊過,該樂手說他們覺得席夫很難合作,而且他們都「巴不得那週快點結束。」

這些事件或許讓人回想起蒙特婁交響樂團與2002年辭職的音樂總監杜特華之間的關係。

貝利佛說:「那種張力橫跨好幾年跟各種場景。但多數時候,排演就是公事公辦。如果我們跟查理〔杜特華〕有什麼摩擦,那也大多是跟合約有關的事情——像是他不能來排練或是增開音樂會。他在排練時態度很強硬,而且會做些很離譜的事,但也都沒有在一個鐘頭裡面對那麼多人跟那麼多段落發作。」

至於席夫的鋼琴功夫,則甚至獲得了遭受他刻薄言語攻擊的音樂家好評。羅伯茲表示席夫的演奏「絕對是相當地美,沒有一個音能讓我質疑。」

文章來源:MUZIK古典樂刊

更多新聞: 百年德國樂團迎來台灣指揮!莊東杰將接掌波鴻交響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