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鍍鉻羅庚 高浩哲《日頭赤炎炎》(2019)
更多新聞: 樂評:石破LoveLove天驚拳 イルカポリス海豚刑警《豚愛特攻隊》
銀鍍的龍指飛竄
凸面是險、凹面是兇
金鍊在日射下冶化成魔
鼓膜脹滿指甲劃過鏡面的銳利
赤兔馬奔騰——

才幾個眨眼,高浩哲已經長成了台灣嘻哈音樂的一株巨物,從製造話題(不論好壞)的等級,躍為推動場景的先聲,Emo Rap 以及 Trap 一派的風潮早已在世界吹過幾輪,就連說是橫向移植都已經算晚,但總要有一群人在地拓荒,高浩哲便算其中的砥柱。從舊作〈我姊不是網美〉一路到專輯內的〈毋成囝〉,高浩哲已是 Auto-Tune 與奇詭饒詞自成一派的煉金士,無賴般的運轉聲韻與電聲,不斷往兇險岔路走,遲早會跑到所有人前頭,《日頭赤炎炎》就是那塊此路不通我偏行的告示。

以中道的Emo曲〈殺〉開場,高浩哲的段落仍在模糊念詞與吟唱的分野,Flow的電化頓點合理了節奏,與助陣的Marz23在同曲中切出了極為不同的風景;聆聽至〈遇到〉才算細胞抖擻了起來,有意識的配合 Beat 去調配三種以上的唱法,段落的挪移自然卻又霸道,直接的定調了《日頭赤炎炎》整張專輯會帶來的景色。

同名曲〈日頭赤炎炎〉倒是添了許多本格嘻哈迷較容易有共鳴的節奏元素,末尾插進了竄動的 Outro,瞬間將層次延展,「無邏輯」的字詞組成背後都是如何洗腦你的算計。短悍的〈光〉在精神上與〈殺〉有遙相呼應之感,接續的〈慘〉有戰犯 Dudu King 到肉的韻腳助陣,高浩哲的飄忽性格與之達到神妙的平衡,在整張專輯中相對俐落的 Emo 節拍更是恰到好處。愛死〈PALIPALI〉與海底隊好手 Baby Cindy 的甜毒合體,再把 Trap Bae 當作貶義詞小心被燒個滿身腥;〈頭家〉竟把大屌歌唱出某種勵志溫馨感,有趣十足。

個人認為〈風水輪流轉〉是《日頭赤炎炎》中最能展現高浩哲是真有才情的作品,與導唱一把抓的 Koo38 合作,短短三分鐘兩人塞進所有畢生絕學,卻又展現了純粹的簡潔力道,沒有淪為雜炊拼貼,Kevin Katana 鹹酸可口的編曲更是錦上添花,緊上雲霄。

《日頭赤炎炎》就是高浩哲的能力遲早會端出、也絕對會端出的優秀之作,同時又具有會令人期待其進化空間的初生之犢意念在其中,野心之火不斷在其中焚燒與焦灼。(張瑞家)

(授權自耳道運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