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石破LoveLove天驚拳 イルカポリス海豚刑警《豚愛特攻隊》
冰棒融化沾滿了手臂
玩具鴨、塑膠小槌、口風琴在空中盤旋
拿著閃卡從家門口衝出,今天能換到限量版的嗎?
掐破了往臉上撞來的泡泡
公園的大象就是我們的外星球
更多新聞: 樂評:讓愛順流/伍佰 & China Blue《讓水倒流》(2019) 

人設即是生活、即是音樂,海豚刑警塑造了他們專有的樂團以及粉絲文化,原創與否似乎不是那麼重要,顏文字與注音文都是一度過時到又成為新潮的符碼,每個用力的咬字都唱著歪曲又合理的語言,「漢字序順並不定一影閱響讀」,直率文法更能穿透人心,看到〈當ㄋ沉睡ㄉ時候告訴婐ㄋ夢到ㄌ婐〉被串流平台標上了「EXPLICIT」標直接笑了出來。

取樣玩具聲響也非只為立異,而是完全的展現個性在編曲中,寫出一首旋律好聽的歌是多難的啊?《豚愛特攻隊》裡卻有十首好聽到要命的歌曲,才華過剩的人聚在一起就是如此吧。潑灑無限量的青春爆彈,支撐著一切的是樂手們(以專輯錄製的成員為準)的深厚實力,陳金發(鐘奕安)彈什麼都帥的魔手、楊淑芬(伍悅)與周志明(徐子權)的男女粗線條嗓音跟明快雙吉他,最後是鼓手林寶珠(郭逸萱)的跳躍拍點,細看海豚刑警所有疾走的線條,會發現都是繁複的雕花組成,有意識的胡鬧。

與〈辛亥路ㄉ朱古力大冒險〉成對,〈甜甜圈之亂〉就在胡鬧中藏著這樣的繁複,Slapping 伴著王心凌〈Woosa Woosa〉的玩笑,尾段又是他們典型的悅耳直線不敗公式。〈城市逃亡羅曼史〉可以說是最展現雙主唱聲線魅力的一曲,「天塌下來懶惰固執溫柔美麗絢爛虛無的手提」一句就像在文具店試筆紙上用力的塗鴉,卻是最真實的話。

「Hito」金曲〈安平之光〉爆炸甜,緊接的末曲〈Young Folks Die Late〉卻又爆炸慘綠,小毛頭的和聲與吉他對點,鼓擊重複著漸強的小組節奏,全部在後頭扯開喉嚨,地球似乎就是得掛上悲傷的表情。

總擅自認為《豚愛特攻隊》的主題是關於邊緣份子的渴求,倒不是特立獨行的異端,而是即便外在安好,仍深感匱乏的人們都能感受到的姿態,開場曲〈Call me when Night go Blue〉末段包藏了這種年輕到沒人能指責的說愁,讓整張專輯的歌曲都能如此理直氣壯的用力,就算跺腳直到臉都脹紅,唱著不成文的語言也罷,真想一直聽下去呢。(文/張瑞家)

(編輯精選/授權自耳道運行式

更多新聞: 樂評:只想要一點哀傷真的卻沒人來/9m88〈九頭身日奈〉(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