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國反彈!強森表態允許持有英護照港人移居英國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未來香港的處境勢必更加艱難。英國首相強森今天在英國泰晤士報和香港南華早報投書,強森提到若中國正式實行港版國安法,英國將樂意修改現行的移民法規,讓持有英國海外護照的港人,能在英國免簽居住12個月,也能找工作;若英國真的修法,這也將是英國史上簽證系統最大的變革。中國外交部則是強烈反彈,直批英國無權說三道四。

更多新聞: 一張《獨自搭公車的浪浪》照片感動英國人 自己走出了回家的路

英國泰晤士報和香港南華早報的讀者投書專欄,三日刊登英國首相強森,針對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而發表的文章,名為「我們會盡到我們責任,我們不會掉頭離去。」強森表示,若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英國將以修改簽證法的方式,對港人伸出援手。

目前,持英國海外護照的港人可在英國待6個月,而未來不但得以免簽在英國居住12個月,還可以工作,申請英國公民資格。強森表示,如果走到這一步,這項修法將是英國史上簽證系統最大的變革。

英國為維持與香港的關係別無選擇,凡1997年主權移交前出生的香港人,都可申請英國海外護照,目前約有35萬人持有,估計有資格申請者還有250萬港人。

中國外交部反批英國無權對香港說三道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道,「我們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中英聯合聲明沒有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3日前往北京,與人大常委會面,討論港版國安法立法事宜。林鄭月娥事後記者會上提到,香港人的信心與外國政府無關,一番話顯然衝著英國而來。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人民的信心在於『一國兩制』,以及香港的長處和競爭優勢,香港人民的信心不在於個別外國政府,說了些什麼關於香港的話。」

至於香港民運人士,則來到香港立法會外,向歐洲國家請願,呼籲大家一起來反對港版國安法。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說道,「今天張崑陽、羅冠聰和我發動請願,呼籲歐洲領袖們一起反對港版國安法。」

黃之鋒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已表示,北京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香港不再被視為獨立於中國的地區,將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現在歐盟和七個歐洲國家對香港問題表示嚴重關係,黃之鋒希望能喚起全球聯盟一起挺香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違封城令趴趴走 英相強森愛將堅不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