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聯社爆WHO不滿中國延報疫情資訊 趙立堅駁斥:與事實嚴重不符
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回應美聯社踢爆的訊息。(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包發以來,多次公開表揚中國防疫,並稱中國「即時」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不過美聯社報導,WHO內部錄音顯示,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國拖了一週以上才公布序列,且中國遲滯資訊也令世衛官員挫折。對這一連串「爆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有關報導與事實嚴重不符」。

更多新聞: 全球/2015喊5年後中國全脫貧 習近平「死線」到了?

WHO在處裡武漢肺炎事宜上,一直被認為偏袒中國,美國總統川普砲轟WHO和中國隱匿疫情,5月29日還宣布要終止與WHO的關係。不過美聯社踢爆,在掌握到的錄音中顯示,WHO並不像川普所稱與中國合謀,反倒是因中國依法提供的資訊很少,而被蒙在鼓裡。報導指出,WHO官員之所以公開讚揚中國,是因為希望藉此勸諫中國政府提供更多資訊。

對此指控,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我不知道你所說的內部消息從何而來。我可以明確告訴你,有關報導與事實嚴重不符。」趙立堅說明,1月3日,中國在還不清楚造成疫情的病原體是什麼的時候,就通報了WHO以及其他國家,「當時我們還不知道是什麼病原體引起疫情,所以在通報的時候把它叫做『不明原因的肺炎』」。

趙立堅指出,1月7日中國疾控中心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並在專家論證後1月9日通報WHO和相關國家。1月12日,在經過科學嚴謹比對確認後,把病毒基因序列正式通報、分享給WHO,並且把整個基因序列上傳到WHO全球共享數據平台。他說:「中國的抗疫行動對全世界公開,時間經緯清清楚楚,事實數據一目了然,禁得起時間與歷史的檢驗」。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原則,一直與世衛組織及其在華代表處保持著密切、良好的溝通與合作」,趙立堅表示,願意繼續以實際行動支持WHO為國際抗疫發揮領導作用,繼續和包括WHO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攜手抗擊疫情,共同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