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萬設備要抱進火場才能用!議員質疑錢沒花在刀口上

火場救援,消防隊員配備升級才能確保安全,火場上現在有消防機器人,讓消防員不必第一時間危險衝火場,先派機器人灑水降溫。不過台中市消防局沒有編預算買機器人,卻打算花850萬,採購需要被「新娘抱」抱進火場的消防砲塔,讓議員質疑錢沒有花在刀口上。

更多新聞: 消防局打火生力軍!「消防機器人」首投入救災

這是自走消防機器人,可以無線遙控電動砲塔進行射水,距離最遠可以達到1公里,消防員不用進到火場中,機器人就能先灑水降溫。

這是國內消防機器中最擬人化的,不過台中市消防局今年採購,還有明年甚至後年打算採購的,都不是它,而是它。

移動式消防砲塔機器人,因為遙控距離只有50公尺,所以不管消防員要來個新娘抱還是熊抱,都必須把它抱到火場,讓消防員身陷險境。

自走機器人因為遙控距離長達1公里,所以人不用接近,讓機器人自己走進火場做救災處理,在雙北等縣市都有自走式機器人,台中市消防局去年也獲贈3部自走機器人。不過消防局今年沒買自己會走的,買的是等人家抱的。

這消防砲塔4組花了200萬,後年、大後年還打算再買13組,再花650萬,17組總價850萬元,已經可以買下5個自走機器人,議員覺得採購編列有問題。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長曾進財回應,「這是因為消防署有補助,要買的話就是買這些項目,全國一致性的,如果我們要買自走式的遙控砲台,那個要自己用自己的經費。」

消防局說,要買自走機器人,中央的消防署不補助,得另外找財源,目前還是傾向買消防砲塔,讓消防員抱抱。

(民視新聞/徐秘康、賴政坤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打火生力軍 消防機器人救災首登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