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投訴遭強索上架費、商品被吃掉!家樂福聲明否認

刑事局5月破獲家樂福採購經理,涉嫌勾結黑幫詐騙,誆稱可協助上架貨品5年,騙取1至500萬佣金。後續又爆案外案,多家廠商向議員投訴,至少四家分店主管在合約外強索上架費,不同高度各有價碼,甚至要求進貢禮品、餐券。還聲稱商品被偷,但其實是賣場員工吃掉了,導致他們越賣越虧,聲稱2年已損失2000多萬。

更多新聞: 走過16個年頭...家樂福東興店3/8吹熄燈號

「那個科長直接回我一句『要給不給、要擺不擺隨便你』,他也就直接回嗆我一句說『那就不要上啊,東西拿一拿滾啊!』」回想起大賣場主管強收上架回扣的嘴臉,罐頭廠商越講越氣。

廠商還提到,「我今天巡到這家店,我要記得這家店的科長或是處長,他喜歡抽什麼菸,像我有一次跟他抽菸的時候,他居然說為什麼沒有他的?你還蠻白目的,那時我開始知道,每一家店有這些規矩、潛規則」。

不只要常噓寒問暖,還要三不五時送禮、送餐券,廠商說為了在家樂福搶上架黃金位,合約外另外有價碼。

主要走道陳列貨架,每月1萬2000元起跳;走道內貨架,消費者可平視範圍,要給8000元到1萬元。想佔久一點,錢得多繳幾次,一個月50、60萬元跑不掉,導致越賣越虧。

受害廠商說,「憑什麼把廠商當狗來使喚?我那時候我一個月盤虧大概差不多四五箱過去給他,他就說東西被偷啊,那你們說今天想吃東西,開我的東西吃一吃說是盤虧,然後叫廠商來負責,這有道理嗎?」

議員徐立信接獲陳情,派助理實際走訪賣場,科長熟門熟路,馬上橋位子喊價,看來「潛規則」行之有年。目前受害廠商組自救會,四家粗估兩年來損失6000多萬。還有十幾家廠商受害想認賠殺出,賣場總公司主管還勾結黑道威脅。

5月初,刑事局已經逮捕韋姓採購經理與竹聯幫幫分子,懷疑另涉及有多家賣場,正擴大偵辦。家樂福發聲明強調,否認有A、B合約,簽的合約都會經過總公司同意,會內部稽核懲處,但如有不實指控,將保留法律追溯權。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家樂福併購頂好、Jasons! 灑32億成第二大超市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