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抗議籲請開放入境 教育部:會再討論

境外生返台一度傳出7月有望開放,但行政院跨部會討論後決議暫緩。今天一群先前已返台的境外學生,到教育部陳情、抗議,認為台灣在已有足夠的防疫量能下,應該要顧及滯留在國外的2.6萬名境外生權益,爭取暑假分批返台。

更多新聞: 境外生何時鬆綁來台?潘文忠提「解禁三原則」

公私立大學也擔心錯過優秀境外生招生關鍵期,中斷高教近年累積的國際化努力。10幾名來自中、港甚至馬來西亞的境外生、在教育部外高舉白布條高喊口號。學期已經過一半、台灣疫情也趨緩,還在家鄉的同學卻至今無法來台。

這批趕在封關前入境的學生,替其他同學爭取權益,教育部主秘出面接下陳情,學生當場逼給答案。

根據教育部資料,108學年全台共有6萬3000多名境外生,至今約2萬6000人仍滯留海外,包括港澳生8500人、中國學生7600人、其他國家加總約9900人。如果7月解禁,境外學位生分3個月,每批5200人左右,以每人14天隔離計算,只要有5200個隔離房間應該足以應付。

各大學除也擔心如果錯過6月境外生招生關鍵期,會重挫台灣這幾年積極拓展、招攬優秀國際生的努力。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出,「境外生沒有列在我們的優先的我們,上次就講我們的優先是屬於經貿產業、國際、醫療人道,這類是比較優先,那境外生這是屬於應該是專案性質。」

陳時中坦言,境外生不是開放的首批人選,教育部則說行政院未來會再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討論。但2.6萬人何時能返台繼續學業,仍是未知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執政黨籲中央 列台灣首波入境鬆綁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