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再現!客委會攜手北埔開創智能山城

新竹北埔鄉有九成的居民是客家人,是台灣客家文化重鎮。客委會周五在當地舉辦北埔發展計畫公聽會,與當地鎮公所合作,要在通盤思考與規劃下打造智能山城,讓居民樂活北埔,更希望將現在的建設百年傳承,讓後代也能看見北埔的美。

更多新聞: 客委會推新書 66客庄青年分享人生故事

民眾拿起麥克風,說出自己對客家文化的看法。客家委員會周五下午來到新竹北埔,舉辦北埔發展計畫公聽會,要跟鄉親一起想像未來。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表示,「北埔是一個台三線上非常重要的歷史聚落,因為在空間上面有一些限制,造成某些地方是破敗的。」

北埔鄉居民九成是客家人,是客家文化重鎮,但地方資源不足,得以計劃性的方式向中央或各部會申請經費。缺乏通盤性的思考下,導致北埔產生空間規劃上的美學落差,再加上沒有延續性的政策,往往基礎建設品質不佳。現在客委會要與鎮公所合作,打造智能山城,讓繁華古城再次重現。

楊長鎮說,「這是我們第一個實驗性的合作案例,目前為止我們覺得是成功的,居民的參與合作也非常熱情,地方政府也很用心,我們希望每一個工程做下去的時候,我們都願意用一百年後後代子孫的角度,回過來(看)我們做的東西好不好。」

希望建設可以百年傳承,讓後代子孫也可以看見北埔之美,一同樂活在北埔。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客委會加碼秋冬國旅 店家、遊客都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