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秉穎談防疫成功兩大關鍵 意外爆諮詢小組開會內幕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圖/民視新聞)

國內疫情平穩,6月7日即將大解封,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今(6)日出席疫情記者會,分享防疫期間諮詢小組開會經驗。他也談到,開會時委員看法不一,經常採用多數決,只有一次委員分成兩派意見,無法達成共識,最後交由指揮中心自行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鋼鐵抗疫逾130天 陳時中回顧緊張時刻「事情來就面對它、處理它」

李秉穎回顧疫情初期,各個委員都相當害怕,尤其是後來台灣出現沒有明顯傳染源的社區感染,開會時大家更是面色凝重,「好像世界末日電影那樣的感覺」。他談到,到了疫情後期,大家都有說有笑,因為「我們成功的控制住了」,且成績比任何國家都好,大家的心情就變好了。

談到委員開會情形,李秉穎說,大家好奇我們會不會爭論,我們當然會爭論,不同的委員在同樣一個議題會有不同的意見,「當一個專家決定一件事情可能考慮不周到,很多專家能夠形成共識,可能就是接近真理」。儘管專家委員會過程中,大部分都能形成共識,但只有一件事專家曾經分成50%、50%兩派,最後還是無法共識,就請指揮中心自行決定。

分析台灣疫情成功兩大關鍵,李秉穎指出,第一,國內至今有十個沒有明顯傳染源的社區感染,卻沒有爆發,「原因就是民眾都有正確的防疫知識」;第二是醫療體系有很好的準備,台灣很多感染科醫師,建立起很好的感染科醫師制度。

李秉穎也在衛福部長陳時中面前抱怨,「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目前是不被承認的醫學會,因為多年前所有的專科委員會都被凍結,感染科醫師也不例外,但從這次疫情來看,以後還是要有感染科醫師。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專家諮詢小組從來不是一言堂,對於各種議題都有不同意見。他笑稱,「可是我們從來沒有投票,所以沒有這麼精準的50%、50%」,既使很多委員認為要這樣做,可能也有少部分委員提醒從其他角度思考,開會過程中會一直溝通討論,讓多數委員得到認同。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談開會過程。(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秋冬還會有第二波疫情? 李秉穎:不會像第一次手忙腳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