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等七年再種!苗栗大湖推廣「袋薑」

傳統的種薑方式,農民採收之後,土地必須等7年後才能再種,因此農民會不斷找新的農地開發種植,水保局在苗栗大湖的薑麻園,推廣「袋薑」試種方式,把生薑種在盆栽的袋子裡,改變土地必須等7年才能再種的困境,避免山坡地一再被開墾。

更多新聞: 薑黃素提高免疫力 濃郁咖哩宴美味飄香

大腸、辣椒、醋等佐料放進熱鍋拌炒,客家美食加了薑絲更有味道!苗栗大湖的薑麻園是國內生薑的重要產地,但種過生薑的土地,必須等7年才能再種。造成山坡地不斷被開發,現在水保局推廣袋薑種植方式,可重複使用,避免破壞水土。

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指出,「因為一般薑來講要種植7~10年,才可以變成一塊新的土地重新種植,如果我們把一些農牧用地,我們如果種好(袋薑)的話,以後就不用再開墾山坡地,對我們的水土保持也是好的。」

目前袋薑還在試種階段,分成沙、稻殼、基肥等不同的介質,並且在袋薑底部打洞,改善排水,找出最適合的種植方式。

水保局農村營造課長翁志成表示,「抬高的部份,讓袋薑不會直接接觸到土裡面,這樣就可以改善去年薑因為大雨被泡壞的情形。」

大湖鄉公所也大力推廣薑袋,鄉公所也願意釋出部份的土地來試種,讓有限土地創造最大的價值。

大湖鄉長胡娘妹說,「鄉有地可能會運用一部份,我們會全力來配合。」

袋薑種植方式,不僅友善土地,採收也很容易,未來也打算把袋薑推廣到家庭,讓民眾自己來種薑。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豆花店也賣拉麵?黑豆漿搭配薑黃麵 味道滑順爽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