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地攤經濟」遭封殺 學者:與習近平鬥爭白熱化

中國的武肺疫情退燒後經濟開始慢慢回溫,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底就在人大閉幕會議後的中外記者會上提到,流動攤販有助解決就業問題,甚至形容地攤經濟如人間煙火,是中國的生機,想要大力推動。不過李克強的一番美意現在卻遭北京當局打臉,中宣部就認為「地攤經濟」一詞有損政府顏面,還在日前下達禁令,不准媒體使用這個詞彙。有評論就認為李克強與習近平之間的中南海鬥爭,已經逐漸從幕後浮上檯面。

更多新聞: 中國財政吃緊?李克強會議提「堅決過緊日子」

阿伯扯開喉嚨試圖吸引人客的注意,這裡是中國河南的夜市,隨著當地武肺疫情逐漸退燒,5月底大多夜市開始復工。

一提到夜市裡的吃喝玩樂,中國庶民們都愛不釋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察覺到這點,他在5月底人大閉幕後的中外記者會就表示,流動攤販對解決就業問題大有幫助,他甚至在視察山東煙台的攤販時,更直言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人間的煙火,也是中國的生機。

總理大人都這麼看好了,地方政府當然要立馬積極推動,6月初中國的地攤就像雨後春筍般遍地開花。四川成都甚至有先見之明,3月率先鬆綁地攤,2個月來增加了10萬人以上的就業人口。不過這股全民擺攤救經濟的盛況,卻在4日晚間戛然而止。中國民眾問:「那我問你李克強總理都讓我們賣了,那為啥你們不讓我們賣。」

中共中央宣傳部突然在4日晚間對所有媒體下封口令,禁止在報導中使用「地攤經濟」一詞,而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理由是北京當局認為地攤經濟一詞有損政府顏面,但不讓報也就算了,北京市還有攤販遭人民保母打趴在地,當局更放話要依法嚴查占道擺攤設點的違法行為。有學者就表示,李克強上任來就一直推動經濟自由、鬆綁市場,與習近平的高壓集權相互矛盾,現在這場中南海之爭,隨著地攤經濟風暴從幕後演到幕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地攤經濟」瞬成禁忌 習李路線分歧浮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