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誰接棒?劉世芳揭民進黨內布局

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遭到罷免,對民進黨來說,由陳其邁代理市長再進入補選,是黨內的最大公約數。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就算碰上了國民黨提出選舉無效之訴,這個安排也能減少資源耗費。不過藍營也表示不會放棄補選的機會,藉由補選磨練在地青壯派,或是和在野黨合作,都已經在規劃當中。

更多新聞: 國民黨提罷韓監票不投票 陳其邁:不可思議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 目前大家會認為說 ,可能性最高的是由陳其邁副院長代理市長,如果可以方便的話,按照我們民進黨的徵召,那可能就是徵召陳其邁副院長參選,補選高雄市長的位置。」

罷韓塵埃落定,而民進黨的布局也儼然成形。先代理再補選,在2018九合一大選鎩羽而歸的副閣揆陳其邁,是綠營收復高雄的最大公約數。然而國民黨陣營不輕易言退。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說,「我們不會缺席,第二個,我個人認為應該會找即戰力的人選,甚至是不是還有其他在野的,在野黨的合作的可能性等等,我覺得這個都不排除。」

在野黨補選誰來戰?現任副市長陳雄文、葉匡時因為是即戰力,藍營地方呼聲不小;不過黨中央傳出有意以戰養戰,培植黃柏霖、黃紹庭等在地議員。但又怕現任民代也被扣上落跑帽子,卸任的立委黃昭順、陳宜民等人也都被點名。

另一頭,民眾黨推派立委張其祿揮軍南下的風聲,從罷免投票前至今也沒斷過。眼看在野勢力甚至不排除合縱連橫,綠營似乎有意加快腳步。

劉世芳表示,「就我所了解 ,應該下一週的中常會就會通過補選高雄市長的相關辦法,然後辦理徵召。」

問題藍營是否啟動「卡邁」?一但韓國瑜提出選舉無效之訴,一年之內補選動不了,就算韓國瑜敗訴,剩下的任期不到一半,也不須再補選。因此一度傳出綠營有意二階段代理,先另派政務官,等到國民黨陣營確定提訴訟再改派陳其邁,順勢為2022暖身。但是在地立委態度保留。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行政院這邊,或者是民進黨中央黨部,我們同樣有很多要去做另外考量,所以現在應該讓程序先走一下,讓市民好好休息。」

在小內閣總辭後,高雄市府將進入看守期,如果沒有訴訟攪局,3個月內各方角力,煙硝味已經浮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罷韓投票避談市長補選 陳其邁:市民重新思考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