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波蘭首次直飛台北! 搭載116名國人包機今早抵台
由波蘭航空執飛的包機今返台。(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仍有不少台灣民眾因各國實施邊境管制措施而滯留當地。台灣有許多青年到波蘭念醫學院,在民間企業林氏國際與波蘭航空、波蘭台北辦事處、波蘭事務協會、波蘭台商協會等單位合作下,波蘭航空返台包機今早6時17分抵台,載回116名旅客,這也是首次有波蘭飛機直飛台灣。一名搭乘此航班的留學生表示,是很特別的經驗,機上也很舒適。

更多新聞: 越南第二波包機起飛 送240位越南人回國

林氏國際長期投資及經營波蘭地區起訖15年,由於波蘭也是此次武漢肺炎中疫情嚴重的國家之一,有不少僑胞、經商業者與眾多留學子弟都受困於當地。在林氏國際與波蘭航空合作下,進行波蘭台灣二地的包機直航,總共分成兩趟四班。

第一趟,從波蘭當地時間6月6日10時50分從華沙起飛,接著在今早抵達台北;6月7日晚間11時30分則從台北起飛前往華沙。第二趟則將選在7月初,同樣是一班從華沙飛台北、一班台北飛華沙的班機,這兩班正確航班資訊待民航局核准後公布。

由波蘭航空執飛的包機今返台。(圖/民視新聞)

至於6月6日從華沙起飛的班機已於6月4日被核准,今早順利抵台。機上116名旅客中大多是到當地念醫學院並逢學期結束的留學生,一名同學表示,波蘭當地也還在封城,大概要到6月15日才會決定是否開放邊境,因此他們也無法返台,後來有了包機,坐了大概13小時的飛機回台灣。他也表示很特別,以前沒有這種波蘭與台北兩地直飛的班機,雖然全程穿著防護衣很熱,但機上環境算舒適。

林氏國際負責人林先生則說,包機前後籌劃到真的執飛花了一個月,因很多學生滯留當地,若要回國需想辦法搭十幾個小時車程到德國法蘭克福轉機;另外,台灣這邊也有很多波蘭交換生與家庭,「所以是台灣跟波蘭間都有七、八百人的需求」。在最初由波蘭使館發起這點子,後來林氏國際統計後,再去跟國際航空接洽。

「錢要先付,航空公司才願意動,的確是扛了很大的風險」,林先生說,最大的問題是不能飛過中國領空,因為兩地直飛是以前從來沒發生過的,為了避免這個所以繞路多飛了兩、三個小時。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

更多新聞: 原定5月因疫延後 波蘭總統大選周日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