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防疫不力加上反警暴風潮 巴西各地發起街頭抗爭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慘遭警察暴力執法死亡後,也引起其他歐美國家,重新審視自己國內的警暴和種族不平等問題,多地出現示威活動。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一直以來,就因為常常發表涉及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的言論而備受爭議,最近又防疫不力,昨(7)日首都巴西利亞,以及兩大城聖保羅和里約,都爆發反波索納洛的街頭抗議。

更多新聞: 病例「人工歸零」攏是假!巴西武肺疫情攀上高峰

警方發射催淚彈驅離群眾,部分示威者遭到拘捕。反對警暴和種族不平等的示威活動也延燒到巴西,7日在首都巴西利亞、最大城聖保羅和第二大城里約,都有大批人潮走上街頭抗議。

巴西無畏人民陣線領袖布洛斯表示:「巴西除了對抗疫情,也需要對抗法西斯政府所帶來的風險,我們要對抗病毒和波索納洛。」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常常發表涉及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的爭議性言論,疫情爆發以來,又一直試圖淡化新冠病毒的威脅,結果當地感染人數不斷飆升,引來民眾強烈不滿。有示威者高舉「波索納洛下台」的標語,還有人把象徵波索納洛的玩偶倒吊在樹上。

聖保羅26歲律師柯絲塔說:「波索納洛拒絕採取防控措施,而不幸的是當你是黑人,不只武漢肺炎病毒會殺死你,國家也會殺死你,白人優越性也會殺死你。」

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警察殺人事件在巴西相當普遍,今年1到4月,光是在里約,警方就證實多達606人因警察而死。

里約一名母親庫尼亞戴著口罩、面罩和手套,身穿印有兒子照片的衣服,一邊小心防疫,一邊控訴警方執法不當造成他兒子死亡,庫尼亞痛訴:「我失去我的兒子,他是被警察殺死的,這是永遠的痛,這不只是充滿念想的感覺,而是永遠的巨大傷痛。」

近來巴西一名5歲非裔男童達西瓦2日不幸墜樓,也是引爆當地這次示威的導火線之一。

達西瓦的學校因為疫情關閉,所以跟著在白人家庭當幫傭的母親一起去工作。母親在替雇主溜狗時,請雇主暫時照看達西瓦,沒想到一轉眼,他就從9樓摔落死亡,雇主遭控過失致死,並以新台幣12萬交保。

這些悲劇再次突顯巴西的社會問題,抗議群眾的怒火恐無法輕易平息。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畏疫情升溫!巴西情人節 民眾上街約會、買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