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真的有人名字有「龜」! 舊龜山島民吳龜雄:想認識「蔡蠵龜」
舊龜山島民吳龜雄。(圖/民視新聞)

宜蘭外海的龜山島在今年8月1日逢開放觀光20年,昨公布只要名字裡有「龜」的人,都可在當天免費登島,條件曝光後卻讓民眾大呼「難度太高!」,甚至被當成惡搞題材。不過,台灣真的有人的名字裡有「龜」字,就是一位曾在龜山島住到30幾歲的吳龜雄,現年81歲的他回憶,父母原先不是幫他取這個名字,是被當時戶政事務所的日本員工改名。吳龜雄並打趣稱,想認識全名為蔡蠵龜的藝人蔡閨。

更多新聞: 本名「蔡蠵龜」獲免費登島機會!蔡閨笑稱:今天開始叫我「龜島主」

東北角暨宜蘭管理處主任吳慶福表示,「配合交通部7月1日安心旅遊的上路,今年龜山島適逢開放觀光20周年,也將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邀請曾在龜山國小畢業的校友們和曾在島上服役的阿兵哥,以及工作的軍警醫生護士等,在8月1日跟我們一起登島回娘家。」另外,更推出只要名字裡有「龜」的人,都可以在當天免費登島。

不過這樣的條件出爐後,民眾反應兩極。一名婦人被問及覺得這樣的門檻會「很瞎」嗎,她馬上回答「當然很瞎!」接著指出,想想看哪個父母誰會給小孩取名有「龜」,「龜本來就不是好事啊,你看摃龜(台語沒中的意思)」。她肯定主辦方提出免費活動是好事,但選「龜」這個字實在太脫離現實,「可以用山啊,或甚至用島就好啦。龜是刁難一般民眾,一般人不會有龜,明明就是不想送人家」。

而其他民眾則表示覺得OK,認為還是有人名字中剛好有「龜」字,還有人分析應該是名額有限,因此設定這樣的條件主辦單位比較好來辦理。


龜山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本台新聞實際訪問名字中有龜字的一位舊龜山島島民吳龜雄,民國28年次的他,在龜山島住到30幾歲才遷到現在的龜山里。吳龜雄指著老照片說,父母原本將他取名為「吳祈興」,但當時戶政事務所的日本員工將他改成「吳龜雄」。

雖然沒人因此給他取不雅的綽號,但因為他姓「吳」總覺得叫「烏龜雄」聽起來很難聽;原本想去改名,但青壯年時因為在跑船,後來又當了三年兵,就懶得再去改名了。吳龜雄表示,現在也老了就算了,8月1日會回故鄉走走。

被問及對全名為蔡蠵龜的藝人蔡閨看法,吳龜雄說,「想跟她認識一下,跟蔡閨聊聊天!」主辦單位東北角風管處今稍晚更進一步表示,已經透過管道向蔡閨發出正式邀請,希望她可以出席當天活動。

有里民研究表示,日治時期,有些日本人會將出生地加在名字上頭比較好辨認。龜山里的代表簡英俊則指出,早年龜山島也有另一個叫「卓龜」的島民,但早已過世。


蔡閨本名蔡蠵龜。(圖/擷取自蔡閨臉書)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

更多新聞: 免費登龜山島有望!蔡閨本名「蔡蠵龜」 妹妹名字曝光更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