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最大宗槍手代考國營事業及警專 不法獲利逾5千萬
代考集團合成考生和槍手的大頭照,混淆視聽。(圖/民視新聞翻攝)

高雄地檢署和廉政署南部地區調查組聯手破獲國營事業考試代考舞弊,黃姓與陳姓代考集團主嫌從107年間起,就開始尋找有意參加國營事業考試或警專考試的民眾,幫他們代考。該集團至少違法代考29次,不法獲利超過5358萬元,檢方依《戶籍法》和《刑法》的加重詐欺罪、變造特種文書罪、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文書等罪起訴6人,46位槍手、考生、考生家屬則緩起訴處分。

更多新聞: 120萬包你上中鋼?代考槍手集團不法獲利逾5千萬

檢廉指出,黃姓、陳姓主嫌2人從107年間起,尋找有意參加中油、台酒、中鋼、台糖、中華電信、台電、警專考試的考生,另一名黃姓仲介則從104年間為參加中油考試代考的考生和家屬牽線。

黃姓、陳姓主嫌分別委託陳姓槍手及其他槍手代考,再分別跟考生或家屬收取10萬元至45萬元不等之訂金,隨後黃姓、陳姓主嫌2人、被告黃姓仲介分別向考生或其家屬收取考生的身分證、駕照,跟槍手的大頭照合成,變造身分證和駕照。而後又到健保局謊稱健保卡遺失,用合成後的照片申請新的健保卡,混入考場當槍手。

槍手代考價碼。(圖/民視新聞翻攝)

另外,黃姓主嫌再以2500元至3000元不等之代價,僱請蔡姓、洪姓被告2人擔任考場顧場人員,在考場顧場,確保代考槍手皆有依約赴考。

檢廉清查後發現,共有12人因而錄取上述國營企業,或進入警專就讀,考生或其家屬於錄取後另行交付尾款40萬元至150萬元不等給黃姓、陳姓主嫌等人。另外,也有考生10人通過中油第一試並獲得參加第二試的機會;不過也有7人未考取相關國營事業考試。

檢廉表示,黃姓主嫌違法獲利4713萬元、陳姓主嫌獲得204萬元、陳姓槍手獲得104萬元、吳姓助理獲得8萬元、簡姓槍手獲得20萬元、黃姓仲介獲得145萬元,其餘代考槍手11人共獲得164萬4,500元之犯罪所得,所獲犯罪所得超過5,358萬元。

代考槍手集團使用的器具。(圖/民視新聞翻攝)

檢察官認定黃姓與陳姓代考集團主嫌、吳姓助理、陳姓與簡姓槍手、黃姓仲介、其餘槍手11人、考生及其家屬32人、考場顧場人員2人、負責合成考生與槍手大頭照者1人等,共犯《戶籍法》「將國民身分證交付他人以供冒名使用或冒用身分而使用他人交付之國民身分證』、「變造國民身分證」、《刑法》「變造特種文書」、「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文書」及「加重詐欺得利既遂」、「加重詐欺得利未遂」等罪嫌。

檢調起訴黃姓(2人)、陳姓(2人)、吳姓與簡姓被告等6人;涉案考生及其家屬、其餘槍手、考場顧場人員與負責合成考生與槍手相片者等46名被告,則另為緩起訴處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