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無症狀傳染罕見」遭打臉!世衛不到一天急改口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昨天(9日)表示,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傳染給別人的案例很罕見,立刻遭科學家強烈質疑,結果不到24小時,世衛專家就改口,坦承確實有研究模型顯示可能有高達40%的病例是遭到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不過堅稱當時說「很罕見」指的是研究數量,一切都是誤會。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預防無症狀患者成破口 陳秀熙籲「入境全篩檢」

「無症狀患者繼續傳播病毒的案例,目前仍很罕見」,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6月8日這席話,引發軒然大波,倫敦大學臨床流行病學教授史密斯等專家批評,無症狀患者明明不罕見,世衛說法恐怕造成各國防疫政策混亂。

面對質疑聲浪,世衛隔天立馬改口,范科霍芙說「我昨天在記者會上說的『罕見』,指的是無症狀傳染相關研究很稀少,我們確實知道有些無症狀者也會傳染」。

再三強調罕見的是「研究」不是「案例」,世衛專家也澄清,有些模型確實預估,可能有高達40%的武肺患者是被無症狀者給感染,而且已經染病但沒症狀的人可能不在少數。

范科霍芙澄清,「有些預估顯示,有6%~41%的人口可能已經感染,但是沒有表現出症狀。」

世衛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也緩頰,指先前的發言不代表世衛要採取新政策,目前對新冠病毒傳播動態掌握地不夠多,有症狀無症狀都可能傳染,只是比例如何尚不清楚。事實上,外界對武漢肺炎不了解的,何止這一點,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長佛奇曾說「已經康復的人呢?他們6個月後會怎樣?我們都不清楚。」

美國防疫大將佛奇形容,武肺只花了4個月就摧毀全世界,堪稱一場「最糟糕的惡夢」,不過全球現在已有至少124款疫苗正在研發中,他有信心很快就能推出。

佛奇表示,「我保證會有1種以上(的疫苗),在疫苗研發上將有不只1個贏家,因為全世界都需要疫苗,需要數10億劑(疫苗)。」

隨著世界各地逐步解封,在科學家摸清楚新冠病毒如何傳播以及可靠疫苗問世前,大眾恐怕還是小心為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佛洛伊德完整驗屍報告出爐!疑生前為武肺無症狀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