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助鯝魚「力爭上游」龍潭湖上演溯溪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鯝魚迴游產卵的季節,宜蘭龍潭湖的鯝魚大軍,每年都會上演「力爭上游」的溯溪秀,也會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觀賞。今年很特別,因為河道裡出現了一根2公尺長的大水管,原來是因為梅雨季打亂鲴魚的迴游的時程,因此清大教授曾晴賢利用水管,幫助鯝魚逆流而上。

更多新聞: 和平島人工培育龍虎斑 野外放生反成「放死」

狹小的水道裡,鯝魚力爭上游,其中好幾隻游還不夠,乾脆用跳的,這麼趕都是因為要溯溪迴流產卵!

往年這樣的盛況,今年因為梅雨季的影響,讓一年一度的鯝魚迴游大受影響。為了幫助鲴魚洄游,清大教授在這裡架設藍色水管要幫助魚兒逆流而上。

宜蘭礁溪龍潭湖的圓吻鯝魚頭型小、身體扁長,背部顏色較深,腹部為銀白色,每年都會在端午節迴游,場面壯觀。但今年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大批鲴魚洄游產卵的情況。

透明的藍色水管口徑有4吋,長達2公尺,一段一段架設在高低落差處,要讓鯝魚暢行無阻,不用再拚命跳也能輕鬆迴游產卵。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破台東紀錄!成功漁港捕獲395公斤超大黑鮪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