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愛樂重返舞台!為表演做足防疫功課

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奧地利在3月中頒佈了禁足令,聞名世界的維也納愛樂樂團也被迫中斷演出近三個月。好在隨著疫情稍稍降溫,他們已在日前重新回到台上表演。不過要如何確保團員在演奏時不會群聚感染,維也納愛樂樂團可是做足了防疫功課。

更多新聞: 宣傳阿里山看日出!嘉義縣長翁章梁偕台北愛樂快閃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慢慢降溫,醉人的交響樂再度響徹奧地利維也納的音樂廳。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奧地利當局在3月中開始下達禁足令,禁止所有樂團公開表演,百年歷史的維也納愛樂樂團也不例外,而且這次的禁演時間是該樂團史上最長的一次。

維也納愛樂團長弗羅紹爾表示,「我為演奏而活,只能說這段期間非常困難,就像你踏入了一個沒有盡頭的隧道。」

還好現在疫情有在退燒,樂團可以恢復演奏,不過抗疫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如何有效確保病毒不會藉由演奏到處亂噴?維也納愛樂樂團5月進行了一項檢測,結果有驚人發現。

他們很擔心管樂器特別是法國號跟長號,因為演奏家將從嘴裡吹氣到樂器中,實驗發現飛沫不會傳播超過75公分。有鑑於此,專業醫療人士判定在台上演奏管弦樂不會增加武肺傳染風險。

而除了有研究飛沫與演奏者之間的距離,所有上台表演的人也必須接受武漢肺炎篩檢,到演奏場所時也必須把正裝穿好,避免大家都擠在狹小的更衣間。至於聽眾人數只限100人,大約是演奏廳可容納人數的1月20日。

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日本也想依樣畫葫蘆,重新回到舞台上表演,日本愛樂樂團就在日前進行了3個月來的首次排練,還將在10日進行收費的線上演奏會,演奏者彼此間也會保持2公尺的社交距離,讓大家都能在瘟疫蔓延時,享受古典樂的真善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攜手 歐洲小提琴新星陳瑾瑒聖誕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