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列二級毒品!葉門人天天嚼「恰特草」

許多國家都因武漢肺炎疫情下令封城,或減少不必要的商業活動,但葉門的市場並沒有關閉。其中,恰特草專賣市場依舊繁忙熱鬧,沒有所謂的社交距離可言。這是因為在台灣被列為二級毒品的恰特草,是葉門男性每日必需品。此外,葉門因內戰民不聊生,市場交易是很多人的經濟命脈。因此就算病毒肆虐,還是要開門做生意。

更多新聞: 全球/聯合國遲遲等不到捐款 葉門恐進入絕望時代?

踏進葉門首都沙那這個大市場,立即可以感受到生氣蓬勃的氣氛。消費者在小攤前仔細檢查這一把把綠色植物,每家都說自己的貨色最新鮮。

這看起來像新鮮蔬菜的,其實是從一種常青灌木樹摘下的新葉和嫩莖,名叫恰特草。葉門男性9成以上一天到晚都在嚼這種恰特草,有些女性也嚼,只要看到有人的臉一邊鼓鼓的,不必懷疑,口裡的東西一定是恰特草。

恰特草賣家說,「我賣恰特草17年了,感謝神的眷顧顧客每天上門,我們要關個2天都不行,我賣一天賺一天,我不能關門。」

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葉門同樣也有疫情,但賣恰特草的市場卻從沒關門過。恰特草裡有一種化學成分叫卡西酮,嚼了後有提神醒腦、減輕疲勞、減少食慾的功效,讓人很嗨。因此就算武漢肺炎病毒當前,民眾還是天天要到市場報到,一天都不能沒有它。

眼見民眾不能不上市場買恰特草,公衛當局只好努力宣導防疫措施。市場入口處有人負責替消費者噴消毒劑清潔雙手,講究一點的店家會將鈔票噴消毒劑,也戴上手套和口罩。不過,要保持社交距離似乎不太可能。

公衛部發言人哈達利強調,「市場裡的人群是大災難,如果有人感染不管是買方、賣方,拿過的袋子、鈔票再轉手,都會帶來災難。」

葉門自2014年爆發內戰以來一直處於動亂,民不聊生,市場買賣是很多人賴以為生的唯一管道。若一聲令下關閉恰特草市場,可能導致飢荒,因此就算上市場染病的風險非常高,還是不能使民眾卻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葉門清真寺遭攻擊上百死 外交部控叛軍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