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健康怎評估?法國農夫用一條內褲判斷

土地經過不斷地耕耘都會面臨逐漸枯竭的問題,法國環境及能源管理局最近推行了一個有趣實驗,把內褲埋在土裡2個月,在依照腐蝕的程度來評估土壤健康的程度。一名農夫對於結果顯示,土壤比他預期的健康,感到驚訝又開心。

更多新聞: 不需土壤也能種植物?「無土栽培盆栽」自己動手做

9日在法國西部一個叫聖維奧的城鎮,農夫勒杜克拿著鐵耙子在田裡挖個不停,他不是在找珍貴寶藏,而是一條挖出來後發現已經殘破不堪的內褲,但勒杜克對這個結果十分滿意。

勒杜克說,「我對結果感到挺驚喜的,我以為會殘留更多的布料,現在幾乎是一條丁字褲,而原本可是一條完好的三角褲,所以我猜這塊田地的土壤狀態挺好的。」

法國環境及能源管理局負責推廣能源轉型及更妥善地使用其他自然資源,他們計畫了這個有趣的實驗。勒杜克在4月初拿到一條白色棉內褲,把它埋到土裡大約20公分深處,經過2個月後,在依照蟲子、蚯蚓、真菌等有機體分解內褲的情況,來評估土壤的生態品質。至於使用內褲可不只是因為吸睛有噱頭,而是有認真的原因。

勒杜克表示,「為什麼是內褲呢,因為每條內褲會有腰部鬆緊帶和品牌標籤,最後可以留下來做記號,不會被土壤裡的有機體吃掉。」

勒杜克表示,自己從2012年開始,小麥收成後就會在田地撒下其它植物的種子,這些植物會滋養土壤裡的有機物,直到下次要栽種小麥時再剷除。

勒杜克的這個方法,讓他的田地富含有機物特別健康肥沃,所以棉內褲埋在土裡2個月後,就被分解得只剩2、3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山形6.7強震逾20傷 土壤液化釀零星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