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形6.7強震逾20傷 土壤液化釀零星災情

日本山形縣近海在台灣時間18日晚上9點多,發生規模6.7強震。當局一度發布海嘯警報,各地也傳出土壤液化等零星災情,共有20多人受傷。新潟、山形兩縣一度有九千多戶停電,不過今早都已經搶修完畢,除了JR部分列車之外,東北、山形新幹線也恢復營運。

更多新聞: 土壤健康怎評估?法國農夫用一條內褲判斷

一陣天搖地動,18號晚間,規模高達6.7的強震,震撼日本。NHK報導,「現在是(18號)晚間10點23分,記者位在秋田縣可感到劇烈搖晃,電線桿也搖得很厲害,這邊是新潟縣市區,現在發生地震,可看到杯子中的水劇烈搖晃。」

震央位在東北的山形縣近海,深度只有14公里,附近的新潟、秋田、山形和岩手等地,震度達到4-6級。東北、山形、上越和秋田新幹線都一度停駛,乘客只能摸黑走鐵軌,改搭接駁巴士。劇烈搖晃,將民眾家中的鍋碗瓢盆全掃到地上,玻璃和陶瓷碎片散落一地。

餐飲店家的酒瓶全碎了,損失慘重。山形縣多處民宅的屋瓦碎裂、圍牆倒塌。還有溫泉旅館的屋頂整片掉落,當地鶴岡市還發生土壤液化,轎車半個輪胎都陷入路面。災情最嚴重的新潟縣村上市,大片山坡隆起裂開,半人高的巨石砸到路面上。家家戶戶都被震到一團亂。

民眾災後忙著清理碎瓦片,在裂開的牆面釘上木板,就怕餘震再來,房子撐不住。

日本氣象廳在震後一度發布海嘯預警,所幸最後只有新潟港出現10公分的浪高。新潟和山形縣一度停電的9千多戶,也在19號清晨全部修復。除了JR部分路段之外,新幹線在檢查後都照常行駛。

新潟縣從2007年以來,已經12年沒有發生同等規模的強震,氣象廳就提醒民眾,未來一周都還可能發生震度6級以下的強烈餘震,不能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加州發生規模6.4強震!餘震多達58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