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為種族主義之人立雕像 裴洛西:有辱追求美國民主自由的理想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之死,點燃了全球的反種族歧視,美國和英國有許多雕像也因此被毀壞。英國今天將17世紀奴隸商的雕像,從海裡打撈出來,送進博物館。南北戰爭時期,擔任美利堅聯盟國總統戴維斯立在維吉尼亞州的雕像,半夜被人推倒。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寫信給國會山莊管理委員會,呼籲移除國會山莊內11座南北戰爭時期聯邦將領的雕像。

更多新聞: 向殖民、壓迫歷史說不!各地「偉人」雕像慘遭殃

英國布里斯托的港口,11日打撈起科爾斯頓的雕像。對台灣的我們來說,科爾斯頓是個陌生的名字。他是17世紀中葉後的英國議員兼慈善家,但他的財富卻是靠販賣黑奴而來。

這回在全球響應捍衛非裔人權的浪潮中,他的雕像不但被推倒、還被扔到海裡。布里斯托市政府表示,科爾斯頓的雕像會被送到博物館裡,與「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議標語放在一起,讓人更進一步了解300年來的黑奴血淚史,和反種族歧視運動。

而在英格蘭南部海港城市普爾,當局決定暫時先把這座貝登堡男爵的雕像移到倉庫去,再討論雕像何去何從。

貝登堡是波爾戰爭的英雄,1907年他展開童軍運動。2007年,在20世紀英國最具影響力者票選活動中,排名第13。不過貝登堡支持希特勒,具種族主義觀點也常受到批評。

美國維吉尼亞州首府里奇蒙,當地時間10日深夜11點左右,戴維斯的雕像連著底座被推倒在地。戴維斯在美國內戰期間,擔任美利堅聯盟國總統。戴維斯的雕像被卡車帶走時,一旁可以聽到民眾拍手歡呼。

美國國會山莊擺放南方邦聯11座政治人物雕像的大廳,向來是參觀國會山莊的遊客必到之地。不過全美現在處都在推動移除南方邦聯紀念雕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當地時間10日,致函國會負責管理雕像展示的部門,表示為宣揚以殘暴和野蠻方式、達成種族主義的人物,豎立紀念雕像,有辱追求美國民主與自由的理想。

推文中裴洛西也說,「他們的雕像是向仇恨致敬,而不是歷史遺產。這些雕像必須移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反種族歧視」示威爆警民衝突!天后瑪丹娜也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