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反種族歧視」示威爆警民衝突!天后瑪丹娜也現身

為了聲援美國反種族歧視運動,英國倫敦等多個城市,有大批示威者在周末上街抗議,捍衛非裔族群性命,歌壇天后瑪丹娜也現身倫敦。不過和平示威來到晚間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英國17世紀一名奴隸貿易商的雕像也被人拆除丟進河裡,首相強森在推特上發文譴責民眾攻擊警察,倫敦至少有12名抗議者被捕。

更多新聞: 反種族歧視示威強碰右派組織 警阻兩陣營衝突

憤怒的民眾拉下奴隸販子科爾斯頓的銅像,他是17世紀中葉後的英國議員兼慈善家,其財富大多是靠販賣黑奴取得。

英格蘭城市布里斯托立銅像紀念他的善行,長期以來引發爭議,這回在全球響應捍衛非裔人權下,成推倒迫害者的象徵,民眾還將銅像一路推入水中。

英國倫敦、布里斯托、曼徹斯特和格拉斯哥等城市,6日開始民眾連兩天上街抗議,白天大多和平抗議,兩天都以衝突收場,數名示威者被警察拖到一旁逮捕,7日在倫敦國會廣場和外交部外都出現警民對峙,上演全武行。

示威者破壞時任首相邱吉爾的雕像,在基座寫上「種族歧視者」,朝警方扔擲物品、踢打警員,至少27名警察在衝突中受傷。倫敦警方7日衝突後祭出清場令,首相強森也發推文譴責暴行,表示民眾有權和平抗議,但無權攻擊警察,當局將會依法處理。

歌壇天后瑪丹娜6日現身倫敦街頭,加入抗議行列,民眾又驚又喜。英國同樣也有警察對非裔族群執法過當的問題,這波捍衛黑人性命的抗議,不單是聲援美國,也要求英國警方改革,根除種族歧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批為種族主義之人立雕像 裴洛西:有辱追求美國民主自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