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肌肉萎縮症」學生 抗病魔直升碩士

台師大國文系,今年有兩位罹患罕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學生,因為成績優異,得以直升碩士班。兩人平時靠輪椅代步,連抄筆記、念書都很困難,但靠著比別人更勤奮用功。其中,吳韋諒每學期都拿全系第一名,未來還想當中文系教授,另一位周允然則靠唱崑曲放鬆、緩解病情。

更多新聞: 世界足球巨星C羅好親民!停車為罕病兒童簽名

開口一鳴驚人,這位穿著學士服,坐輪椅的年輕人,唱起崑曲讓人驚艷。他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卻力抗病魔,順利從師大國文系畢業了!

師大畢業生周允然說:「最主要是高中國文營的時候,是有接觸到崑曲,當然就是一直很嚮往,希望自己有機會能夠練習能夠唱,腳的話需要輪椅代步,其實在很多無障礙空間,是必須要想辦法克服的。」

高中就愛上崑曲,立志念師大國文系的周允然,儘管靠輪椅代步,握筆、拿書好困難,卻不覺得辛苦。平時沒事就拿著扇子揮舞,隨興練唱最愛的崑曲,還加入社團,也藉此訓練手部肌肉,減輕萎縮。同系另一位同學吳韋諒,跟他相同罕病。媽媽大學四年陪他上課、接送作筆記,如今終於看到兒子畢業,母子倆都很感動。

師大畢業生 吳韋諒表示:「在建中的時候我身體狀況是最糟的,住了四五次院,我不敢說辛苦了但就是很累,接下來上了大學,身體狀況好很多,因為平時都有爸爸媽媽在照顧。」

兩人成績都很優秀,吳韋諒四年來都是全系第一名,直升師大碩士班,未來想當中文系教授,而周允然同樣直升,考量身體狀況,想考公職,兩人相知相惜,盡管未來規劃不同,卻同樣努力克服身體不便、全力以赴,令人動容。

(民視新聞/林靜、張庭翔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脊髓肌肉萎縮症學生勤奮向學 畢典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