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值貶值7成、失業率飆至35%!黎巴嫩民眾上街抗議

中東國家黎巴嫩因為政府長年腐敗、浪費公帑等問題,在去年爆發了嚴重的經濟危機,至今還沒改善。昨天從北部城市的「黎波里」到南部城市「賽達」,以及首都「貝魯特」等地,都有大批民眾再度走上街頭抗議,黎巴嫩當局則在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討論改革計畫,希望可以獲得數十億美元的援助,幫助經濟重回正軌。

更多新聞: 泰國反政府示威持續上演 年輕一代用動漫和奶茶反抗政府

11日,黎巴嫩又有大批人潮上街抗議,首都貝魯特的主要道路被阻擋,示威民眾點燃輪胎和雜物,冒出熊熊烈火和烏黑濃煙。第二大城的黎波里的央行分部則遭汽油彈攻擊,兩地都爆發警民衝突,鎮暴警察發射催淚彈驅離,民眾則以石頭回擊。這也是3月中旬黎巴嫩因疫情下令封城後,首度爆發大規模示威。

貝魯特示威民眾瑪納兒表示,「我們上街,因為我們去年10月17日,示威首度爆發時的所有要求都沒達成,他們給了比之前更糟的總理,今天多達7000黎巴嫩鎊才能兌1美元,我們沒錢吃飯、付房租等等,等到匯率升回,我們所有要求被滿足,我們拿回被打劫的錢才會考慮回家」。

黎巴嫩因為政府長年腐敗、浪費公帑等問題,面臨了1975到1990年內戰以後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自去年10月,黎巴嫩鎊已經貶值了大約7成,失業率飆到35%,貧窮人口也激增到總人口的45%,人民生活陷入水深火熱。

貝魯特示威民眾威爾感嘆,「一直到昨天,我對這個國家都沒希望,直到今天兩個小時前,直到政府支持者居多的坎達克民眾,和我們一起走上街頭,直到我看到大家團結,沒人因為我罵某些政治人物或教派而生氣,我今天才恢復了希望,希望我們可以維持下去」。

黎巴嫩當局已經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商討改革計畫,希望能獲得數十億美元的援助,幫助經濟重回正軌,總理狄亞希也宣布12日緊急召開內閣會議,來討論相關問題,但黎巴嫩的局勢恐難以在短時間內有所起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黎巴嫩首都毀滅性爆炸!「蘑菇雲」衝天震撼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