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努力全白費?朝鮮半島無核化零進展

2年前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打破政治僵局在新加坡舉行會談,雙方表示將攜手合作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不過兩年過去了,北朝鮮如今切斷與南韓的溝通管道,北朝鮮依然擁有洲際飛彈技術,無核化進展幾乎可說是零,到底為什麼破天荒會談,會演變成這樣,一起來回顧。

更多新聞: 批太慢處理脫北者 北朝鮮:對南韓信任蕩然無存

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的世紀會談,在當時引發全球關注,國際間樂觀認為,朝鮮半島問題終於露出曙光,不過美朝到現在都沒有積極作為,疫情發生後,北朝鮮更關閉與中俄間的陸路及航空交通,切斷與外界交流。川金會兩週年當天,北朝鮮外長李善權在官媒放話,要打造包括核武在內的可恃武力,說北朝鮮堅定不疑的戰略目標,就是管控美國長期的軍事威脅。

川普不斷要求金正恩信守承諾,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但金正恩不滿川普遲遲不解除經濟制裁,不但讓川金二會告吹,也讓兩年前的努力淪為空談。

不只痛批美國,北朝鮮也因為脫北者團體,不斷向北朝鮮空飄傳單震怒,在平壤舉行大規模抗議,並憤然切斷兩韓軍事熱線,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並揚言要廢除兩韓軍事協議。

南山大學教授平岩俊司:「讓金與正走上政治舞台,大概是想要強調從金日成,金正日到金正恩的這一脈血統,然後安定政治體制。」

向來與北朝鮮友好的中國,敦促美國應該做出相對的善意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朝方的合理關切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和解決,朝方已經採取無核化舉措,沒有得到相應的回應。」

由於疫情嚴峻,川普目前沒有要和金正恩對話的計畫。專家表示,雖然金正恩不斷放話,要川普實現諾言,但為保經濟與國內政局穩定,應該不至於斷然破壞國際和平,而且川普如果連任,金正恩勢必要再與他交手,只是沒想到突然爆發的武肺疫情,也間接影響朝鮮半島問題的進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力促川金四會!北朝鮮:對無用處會談無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