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沒共識!金正恩氣壞揚言要強拆「金剛山」

北朝鮮與南韓攜手打造的金剛山旅遊區,在2008年後就此對外關閉了11年。雖然去年底與今年初,重啟園區的話題不斷,但美國遲遲不肯鬆口,無核化協商也不肯退步,讓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氣得拿金剛山當談判籌碼,要求南韓拿出拆除時間表。

更多新聞: 川金會努力全白費?朝鮮半島無核化零進展

高聳山峰層層堆疊,正對著日本海,這裡是北朝鮮境內的金剛山旅遊區,由朝韓攜手打造。但隨著兩國關係惡化,園區已經對外關閉11年。10月,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視察後,嫌棄設施過於老舊,下令進行拆除。

不過南韓官員認為,金剛山旅遊區是兩國維持和平的關鍵,江原道知事崔文洵表示:「金剛山離平壤很遠,離首爾、華盛頓都很遠,這裡可以不管政治,只談觀光。」

2008年,一位南韓婦女前往金剛山旅遊,卻疑似因為誤闖軍事區,被北朝鮮哨兵射殺。事件引爆衝突,兩國接連宣布暫停金剛山,所有人員盡數撤離,直到2018年朝韓對談,金正恩和文在寅才又將此事搬上檯面。

原本金正恩已經在2019新年談話時,對金剛山旅遊鬆口,但2月川金會談判破局,事後美國又不肯讓步,反而加強制裁,並阻止南韓重啟金剛山,惹得金正恩腦怒不已,放話要直接拆掉南韓設備,獨立打造現代化的觀光景點。

崔文洵說:「北朝鮮已經表示會再度展開洲際核子導彈測試,所以我覺得南韓必須要有備案,我個人認為金剛山就很適合。」

面對北朝鮮出的難題,南韓統一部不斷向美協商,也派出官員前往華盛頓遊說,但截至目前為止,尚未獲得美方肯定答覆。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金首會兩周年 北朝鮮嗆打造核武因應美國軍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