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不放棄核武」 川普嗆「北朝鮮會失去一切」

北朝鮮近來加大挑釁,拒絕再和美國協商廢核,官方媒體又聲稱在「西海衛星發射基地」成功完成「重大測試」,美國總統川普隨後推文,要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三思而後行,甚至重話警告北朝鮮恐怕失去一切。美方研判所謂重大測試、應該是測試飛彈發動機,日方也認為可能是測試加長長程飛彈的射程。

更多新聞: 文在寅籲放下武力威脅 力邀金正恩東奧同進場

說是警告,聽起來較像是循循善誘,美國總統川普8日推文,先是說金正恩可是很有腦,應該知道如果一昧挑釁的話,北朝鮮會失去一切,而且金正恩也不會想破壞和美國總統的特殊交情,最後不忘重申在金正恩領導下,北朝鮮經濟有無限可能,但也補上要金正恩先落實朝鮮半島非核化。

儘管金正恩和川普會面三次,這些會面基本上可說是失敗,沒有解決任何關鍵議題,包括廢核定義,和北朝鮮放棄核武的時間表。

北朝鮮官媒朝中社8日公布消息聲稱,在西海衛星發射基地,完成可提升國家戰略地位的重大測試,但內容隻字未提,川普同天推文要金正恩收斂點,畢竟前一天川普才公開保證兩人還是很麻吉。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和金正恩關係很好,我想我們兩人都想繼續保持。」

北朝鮮近來動作頻頻,放話說沒有必要繼續談放棄核武,除非美國展現誠意,還語帶威脅說,要看美國表現來決定,送什麼樣的聖誕大禮。

CNN記者戴蒙提到,「北朝鮮最新一次的測試,很可能是測試飛彈發動機,可能就是預告這份聖誕大禮,部分專家懷疑可能是要發射,洲際彈道飛彈也是2017年11月首次。」

美方分析衛星影像,認為北朝鮮最新測試,可能是洲際飛彈使用的發動機燃燒試驗,日本防衛省也朝飛彈相關測試的方向,進行分析。

北朝鮮要美國年底前讓步解除制裁,也沒興趣和美國進行低階工作會談,美方遲遲未有任何表現,專家表示平壤最新的重大測試,川普應不意外,且儘管北朝鮮威脅又挑釁,也不見白宮有強硬回應,防長艾斯培雖說隨時迎戰,但強調對話大門永遠敞開,要平壤坐下來好好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對美談判下最後通牒 金正恩主持五中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