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有譜!林佳龍:年底環評與直鐵綜合比較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2)日早上與立法院交委會到宜蘭會勘,除了視察蘭陽大橋的改建情形,也談到「北宜高鐵」最新進度。他表示今年年底就能提出環評報告,也將與直鐵方案綜合比較,相信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下,早日可完成「西部高鐵、東部快鐵」、「1日6小時生活圈」的目標。

更多新聞: 安心旅遊7月上路!林佳龍南下台東推「精緻旅遊」

工程人員向交通部長林佳龍、交委會的立委們,以及宜蘭縣長林姿妙說明蘭陽大橋的改建規劃,但除了蘭陽大橋對宜蘭鄉親來說,也很關心北宜高鐵的進度。

林佳龍:「我們在去年11月,已經就綜合規劃跟環評納入,那目前進度是在今年底會就這個部分,包括環評提出一個報告,能夠並同原來的北宜直鐵的方案來做比較。」

除了將與原來的直鐵比較效益,交通部更明確表示今年底就能提出環評報告。由中央編列950億預算的北宜高鐵,從南港一路延伸,經過平溪、坪林等行政區,終點設在宜蘭,全長大約50公里,只需要13分鐘就能到達。不僅雙北捷運,包括台鐵、基隆輕軌和花東快鐵也都能連結。

林佳龍:「對於打通我們北台灣的交通瓶頸,建構6小時高快鐵的一日生活圈,北宜高鐵這一個新線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因為效益大,所以我們作為優先推動的替代路線。」

中央和地方攜手合作,要將宜蘭打造成三鐵共構的交通樞紐,實現「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計畫,不只全台交通網再升級,民眾出遊和返鄉也都能更便利。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蘇貞昌都說讚!陳其邁歡送宴再開金口 合體陳時中唱《針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