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七星潭還是南濱?投票箱竟是「菸蒂垃圾桶」

花蓮太平洋公園最近設了三座菸蒂投票箱,相當特別,路過的遊客都忍不住停下來看看,原來這是因為海岸邊常有人亂丟菸蒂,破壞生態,為了鼓勵菸蒂不落地,河川局向英國倫敦看齊,設立菸蒂投票箱和癮君子玩遊戲。

更多新聞: 民團抗議七星潭不能水上活動 花蓮縣政府:討論是否部分開放

騎自行車吹海風到花蓮太平洋公園遊玩好愜意,但您注意到了嗎?草地上多了一個藍綠色的投票箱,還問說您比較喜歡七星潭還是南濱?往下一看,票箱裡都是菸蒂,讓路過的民眾直呼太有趣。

菸蒂投票箱引人注意,原來這是來自河川局的巧思,因為南濱一帶每回淨灘,菸蒂都是占垃圾的大宗,再加上沒辦法分解,會危害生態,實在傷腦筋。

第九河川局長謝明昌

第九河川局長謝明昌表示,「我在網路上看到英國有用菸蒂投票箱這樣的概念,換句話說就是用遊戲、用一些投票箱來引導民眾來投票的概念,所以我們就想說,南濱可以來設菸蒂投票箱,南濱的部分,我們設了三座投票箱,效果也都還不錯。」

河川局效法英國倫敦街頭的菸蒂投票箱,引發回響,未來投票箱的問題也會求新求變,徵求民眾意見,不過沒抽菸的民眾也想投票該怎麼辦?

謝明昌說,「假設民眾沒有抽菸,反而是可以來幫忙,看一看 如果地上有一些菸蒂,可以幫我們撿菸蒂,利用撿菸蒂的過程當中來投票。」

鼓勵民眾愛護環境有一套,其實在英國街道,口香糖的垃圾問題也很惱人,倫敦就在路邊設立板子,讓民眾把口香糖黏在上面,排出圖形或符號,增加趣味性也減少隨意亂吐的口香糖,各國政府搞創意,要讓垃圾不落地。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揪亂丟菸蒂!太陽能監視器將劣行全都錄